导语

2月19日,上海87岁的李姓患者因发热、咳嗽,来到了医院,两周后,经抢救无效死亡;3月30日,他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他是全国首批被确诊感染H7N9的三个人之一。

H7N9之气象解读:怕热喜潮SARS难重演
湖南长沙某活禽市场,卫生部门工作人员正对一只活鸡检测是否感染H7N9型禽流感病毒。(图片来源:中新网)

这是第一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毒。它并不是一种新病毒,这种过去只能禽类之间感染的低致病性病毒,现在在人身上呈现出高致病性。截至4月17日,全国共报告8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5人已治愈出院、死亡17人。

作为禽流感的一种,H7N9也具有喜冷怕热的特点。以往研究发现,天气因素也影响着病毒的传播与感染。禽流感多发于冬春季节,是什么天气因素助推了病毒的蔓延?这次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也乘了天气的“东风”之便?气候转暖与发病区北移有什么联系?感染人数每天仍在增加,政府和公众如何防御疫病?本文将带您深入了解H7N9禽流感病毒与天气之间的千丝万缕。

精彩语录: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该种病毒目前已经变异,它可以比其他大多数禽流感病毒更易感染哺乳动物,包括人类。”

解放军第302医院著名传染病学教授姜素椿:“随着北方地区气温回升、南方地区的气温持续升高,北方开始变得更加适合病毒存活,这种不冷不热的温度使人更容易感染,病毒开始北上。”

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专家组专家王选锭教授:“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还处于早期阶段,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确诊的病例数可能会成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