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降雪频刷纪录 东北缘何遭遇35年最寒之冬?
黑龙江省依兰农场一台大马力机车正在进行耙雪作业(图片来源:宝泉岭信息港)

4月下旬东北仍多雨雪降温 翻耕备播需抢时

据李小泉分析,东北地区持续低温多雨雪的局面至少将维持到4月下旬后期到五月初。届时,西西伯利亚高压将有所减弱,冷空气势力随之减弱,气温才可能回升,同时东北低涡可能东移,降水将会趋于减少。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中下旬东北地区气温仍将比常年同期偏低1℃~3℃,局部地区偏低4℃~5℃,17~19日东北还将出现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持续的低温多降水将给当地春播工作造成进一步的不利影响。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认为,针对目前的生产形势,农民朋友不要“干等”气温回升,而要及早采取措施。例如对于水稻,应设法在温棚里育秧,注意温棚保温,争取5月适播期一到,秧苗就可以往大田里移栽;晴天时,湿度下降,要尽快将土地排水、翻耕、散熵。

此外,还需做好种子的调配工作,例如以往种中熟作物的农田可以改种早熟作物,同时避免跨低温种植,还可适当扩大播种成熟期相对较短的大豆的种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