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降雪频刷纪录 东北缘何遭遇35年最寒之冬?
北极地区海冰融化速度加快(资料图)

极地海冰融化 冷空气频袭 联手打造最寒之冬

李小泉认为,尽管低温多降雪天气也曾在东北地区出现过,但像今年长时间气温偏低、降雪异常频繁的情况实属历史少见。据他分析,这主要是今年大气环流的特点造成的,一方面东北地区的低涡比较活跃,低压区经常盘踞在东北,造成冷空气频繁来袭,且势力较强。另一方面,今年的冷空气路径偏东,东北地区位于主要影响带上,尤其是后冬时节更为明显,加之东北地区长时间被低压控制,上升气流旺盛,容易导致水汽凝结,因此降水格外频繁。

而造成东北严寒多雪另一“元凶”是极地海冰大面积融化。多位气象专家表示,由于极地海冰大面积融化,导致往年盘踞于西伯利亚一带的“强冷空气堆”位置较往年同期偏南,并且冷空气堆中不断有分裂冷空气南下,东北正处于南下冷空气的主要路径上,致使降温寒潮天气频发。

英国《卫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秋季,北极海冰的面积与体积均降至历史最低点。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3月25日公布的卫星图像则显示,近期北极海冰的面积又逼近这一最低点,随时可能“打破纪录”,北极海冰正在迅速融化,目前的面积甚至不足30年前的两成。

而海冰融化直接导致北极海域裸露出了大片的水域,有利于大量水汽从海洋输送给大气,从而带来频繁的雨雪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