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降雪频刷纪录 东北缘何遭遇35年最寒之冬?
黑龙江省依安县依龙镇全面掀起混雪捞地散墒、提墒热潮

春涝低温“双碰头” “北大仓”面临“双风险”

随着春天脚步的靠近,低温降雪对城市造成的影响已明显减弱,但对于东北地区的农民,考验才刚刚开始。

哈尔滨香坊区红旗村的村民杜佰任,常年种植大棚蔬菜和玉米,每年这时,杜老汉本应已开始忙碌春播,而今年,由于持续的低温雨雪影响,造成他的棚内温度过低,耕地过湿,表层土壤异常湿黏,人想进地都困难,影响了春播的进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杜老汉愁眉不展,为了增加大棚内的温度,他在棚内加上了三个炉子,从晚上一直烧到天亮,而今年的大田播种也至少要晚十天。

气象资料显示,自去年10月以来,东北地区多雨雪,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倍,为1952年以来同期最多。据农业部统计,截至4月9日,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的部分地区共有1.1亿亩耕田面临春涝的威胁,其中黑龙江土地占到7成,全省7000多万亩旱田达到饱和,有近1000万亩旱田出现明显积水。农业部预测,今年东北地区的春耕农时将整体推迟一周以上,受此影响,今年的粮食也有可能出现减产。

据李小泉分析,低温多雪对东北农业造成的影响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去年秋冬,由于降水多气温低,一些地区的秋整地工作没有机会进行,导致上一季的玉米秸秆还没有清理出田地。而入冬至今持续的低温多雪,导致田地或仍有积雪,或过度湿黏,人依然进不去地,大型机械无法作业,备耕春播进而受到影响。

春涝和低温“双碰头”,可能让“北大仓”面临播期推迟和播种质量下降的“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