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降雪频刷纪录 东北缘何遭遇35年最寒之冬?
持续的雨雪天气让哈尔滨很多私家车主放弃自驾,改乘出租,出租车因此变得“一车难求”。(图片来源:中新网)

降雪不断 开不走的私家车 打不到的出租车

不仅气温持续偏低,降雪频繁也让东北的这个冬天格外难熬。无论降雪量还是降雪日数均为常年的1~2倍,一个冬天吉林长春共降下35场雪,刷新历史纪录。进入4月,黑龙江、吉林、辽宁多地仍然出现了历史同期罕见的强降雪。

频繁的降雪给城市带来的最显著影响就是出行难。以去年11月11日~14日黑龙江出现的强降雪为例,造成省内所有高速公路封闭超过36小时,停发班车1700余个班次。牡丹江、伊春、齐齐哈尔、黑河机场陆续关闭。各市区内因道路结冰湿滑交通事故高出平时2至3倍。类似的交通受阻情况在东三省几乎月月发生,给人们的出行造成极大不便。

在宋丽华的印象里,哈尔滨这个冬天的雪就没有断过:“感觉天天都在下雪,地面的雪就没有干净过。”频繁的降雪导致哈尔滨路面持续湿滑难行,路上要么是积雪,要么是雪化后迅速结成“冰路”。

由于路滑难行,哈尔滨的许多私家车主都放弃了自驾,在宋丽华居住的小区,俨然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就算是白天,大部分车也都被罩上车罩,停在那里,开车的人明显少了。”

放弃自驾的人们转而投奔公共交通,“打车难”成了这个寒冷冬日宋丽华的又一体验。由于打车的人太多,出租车的运力显然有点“跟不上趟儿”,于是大家不谋而合切换了“生存模式”,“合乘”便成了哈尔滨今冬的“打车特色”。“因为打车人太多了,想一个人坐一辆根本不可能。”宋丽华解释道。

除了出行难,低温多雪也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摔伤、冻伤、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11月中旬受雨雪天气影响,哈尔滨市骨伤科医院一天接待摔伤患者人数达到6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