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降雪频刷纪录 东北缘何遭遇35年最寒之冬?
4月10日,哈尔滨的天气频繁“变脸”,雨夹雪、鹅毛雪、霰、晴天等天气现象在同一天接连呈现。(图片来源:中新网)

35年来最寒之冬 不戴口罩不敢出门

4月16日,网友@璞_Peotry在微博上“吐槽”:“5月5号都立夏了!我春天还没过上呢!长春要搬北极去了吧!”。短短几小时,微博被转发百余次,引起东北网友的强烈共鸣:“这里四月份的白天都冻脚”,“我还穿羊绒裤呢!”,“壮哉我大东北,这都什么时候了还下雪呐”……

不怪网友抱怨,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分析,这个冬天东北地区气温持续偏低,属历史少见。资料显示,2013年1月~3月东北的气温为近35年来同期最低,黑龙江、吉林多地最低气温一度低至-30~-40℃,辽宁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也频繁降至-20~-30℃。进入4月,东三省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仍维持在5℃以下。

黑龙江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宋丽华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在她看来,这个冬天的“冷”是近三十多年来“久违”的。从去年11月入冬开始,宋丽华就特意买了一个可以包住下巴的大口罩,“不戴口罩不敢出门”,她坦言,如果不是口罩的保护,冷空气不仅会冻得脸“生疼”,而且会刺激呼吸道让她干咳不止。宋丽华说,这个冬天,哈尔滨街头戴口罩的人明显增多,几乎人人都“全副武装”,当地的“口罩市场”也异常繁荣,超市设有口罩专柜,口罩的花色品种也格外的多了起来。

宋丽华出据的一组数据同样证实了今冬之“冷”,入冬以来(2012年11月1日~2013年4月14日)黑龙江全省平均气温仅为-14.5℃,比历年同期偏低2.9℃。

据她分析,黑龙江冬季低温呈现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低温日数多、地域分布不均四个特点。12月初,全省大部市县的日最低气温即出现了-25℃的天气,低温持续时间比历年同期偏长,且主要集中在中部和北部地区。

由于气温持续偏低,为保障居民家室温达标,哈尔滨市各家热企不得不提高供热参数,去年12月用煤量较前年同期激增近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