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遇上新能源 风能预报如何给风电市场带来暖意
风电场建设(资料图)

风电预报市场迅速崛起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鼓励下,过去的两年,不少的技术服务机构着手开发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开展风电功率预测市场化服务。

可是,为什么风电预报没有给风电入网带来预期的推动效果?在杨振斌看来,这是因为大家更多重视怎么抢夺瓜分市场蛋糕,在预报技术的提升上着力甚少。

“风电功率预测的实质是数值天气预报产品使用、风电相关信息采集与再处理,如果仅仅是拿基本的风预报,利用风机的功率曲线,直接转换为发电功率预报,那么只要有气象预报,转化几乎谁都能做。”杨振斌说,目前国内开展风电预报有几种情况,企业自行直接运行数值天气预报模式进行预报、或对可获得的基础数值天气预报数据再加工、或购买国外专业公司预报服务。各种预报产品发展迅速,但是鱼龙混杂、发展理性不足,存在预报的准确率、服务稳定性无从保障、缺乏检验等问题,更谈不上服务质量和效果。

“风电功率预测的关键环节之一是数值天气预报,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时间较短,尚未建立严格、科学的考核体系,或者尚未严格执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风电预报市场缺乏理性竞争。”杨振斌表示,在高度开放的环境中,相对混乱的市场只选择最廉价的服务,从风电功率预测系统供应商的角度来讲,只要能想办法得到一套不会太离谱的预报数据就行,能免费最好。

眼下的市场现状预示着,未来,风能预报的关注点需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