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遇上新能源 风能预报如何给风电市场带来暖意
风电发展前景是否堪忧?(资料图)

风电预报助推风电“入户”电网

近年来,雾霾多发空气污染愈发严重,燃煤排放的氮氧化合物成为重大祸首,其中我国煤炭发电行业占国内氮氧化合物排放的48%。未来用电量还会持续增长,对能源的需求也将只增不减,为了寻求低碳发展,“十二五规划”大力提倡清洁能源的开发。

“风电作为技术及产业条件最为成熟的可再生、清洁能源,首当其冲走到了发展的有利地位,尽管眼下,风电的发展暂时确实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目前风电已在我国电力供应中排行老三,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在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依然不容动摇。”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主任潘进军认为。

随着风电并网规模的不断增加,风电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将会越来越显著。为了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尽可能多地接纳规模化的风电,有必要开展针对风电场、风电场群、电网的风电功率预测,对风电场发电功率变化趋势进行及时、尽可能准确的预测,通过风电的可预测性,提高风电的电能品质。“在这样的需求下,风电预报应运而生。”潘进军说,准确的风电功率预测能有效减轻风电出力波动对电网的影响,提高风能资源的利用效率和风电场的运行效益。

早在2011年国家能源局便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风场开展功率预测,根据预测情况进行风电的有效调控及并网消纳。潘进军指出,“这给大规模风电的并网提供了技术支撑,是风电发展的助推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