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回首2012,一路“高歌猛进”的风电行业发展势头有所放缓,弃风、亏损、裁员成风电企业常见不适症,寒冬、噩梦、囧途成行业媒体高频词。设备产能过剩、并网消纳困难、弃风限电严重……在风电行业面临的诸多发展瓶颈中,有人说弃风限电几乎是最大障碍,损失让人痛惜。

风能的随机性、间歇性,让求稳定的电网大规模接纳风电成为难题,2年前风电功率预报应运而生。然而,2年后的今天,曾被寄予厚望的风电功率预报并没有在改善弃风限电现状方面体现出用武之地,原因何在?未来风电预报发展何去何从?气象部门又该做些什么?

本期嘉宾:

气象遇上新能源 风电预报如何给风电发展带来暖意

潘进军,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主任。

杨振斌,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副主任。

精彩语录:

“风电预报给大规模风电的并网提供了技术支撑,是风电发展的助推剂。”

“大家更多重视怎么抢夺瓜分市场蛋糕,在预报技术的提升上着力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