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截至昨天(27日),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青海平均无降水天数已超过109天,较1981年至2010年平均值偏多近一周,100多万亩耕地的春耕受到影响。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长期以来享有“中华水塔”之称。

然而据青海省气象局专家介绍,从去年12月至今,受北方冷空气活动路径偏北等因素的影响,大部地区持续干旱少雨,较1981年至2010年平均值偏多近一周,其中,东部农业区、环青海湖地区无降水日创近50年来最多。

“中华水塔”青海百日无降水 百万亩地春耕受影响
农田里的干土层已达到16厘米。(图片来源:青海新闻网)

截至27日,青海全省平均无水天数已超过109天,一些地方干土层平均已达6~10厘米,西宁、平安、乐都、贵德等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100多万亩中低纬、山旱地的春耕播种受到影响。同时,旱情使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已发生十多起小规模火灾。目前,青海省28个县共127个乡镇受到干旱影响,造成5839人、56897头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100多万元。

“中华水塔”青海百日无降水 百万亩地春耕受影响
25日,西宁市区黄沙漫天,图为行人在街头行走。(图片来源:中新闻)

降水偏少还导致青海东部近期沙尘天气频繁,进入3月以来,青海东部地区已出现6次强沙尘天气。根据西宁市所辖4个国家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提供的数据,污染物PM10一个月内多次达到500以上的“爆表”数值。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青海东部地区将仍以晴热天气为主,旱情有可能加剧。(文/赵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