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jpg
3月23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接受各媒体采访。(摄影:赵嫣嫣)

中国天气网讯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庆祝世界天气监视网50周年”。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在接受中国天气网的采访中提到,“监测天气是气象业务的基础,目的就是为公众做好服务,只有充分利用好气象信息,才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最有效的气象服务。”

谈到如何理解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许小峰认为,“气象业务的基础就是监测,没有监测,预警、预报、服务都不能进行,这是一个基础的工作。”另外,世界天气监视网是WMO(国际气象组织)的一个基本计划,今年恰逢其诞生五十周年,借特殊的日子纪念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进一步促进在未来对天气、气候的监测,进一步推动天气预报的精准、气象服务的影效。

许小峰表示,今年的世界气象日活动有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气象产品在制作上比以前更精细了,展台上的服务产品比以前更加丰富、更加深入且贴近大众,还有对公众的气象科普讲解也更加详细。除了参观,公众可以更进一步了解天气、气候变化对我们生活的影响,还有一些我们关注的灾害性天气,如雾霾天气等。

“监视天气是基础,目的就是为做好服务。”许小峰总结道,“从气象服务角度来讲,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气象信息,把它分析好,预报好,使它成为有效的渠道,真正为广大公众提供有效的气象服务,为人们的生活、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提供有效的支撑。这是一个连贯的过程,缺一不可。”

采访的最后许小峰说,今后将不遗余力地推进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创新气象科普内容与形式,扩大气象科普知识覆盖面,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避险的能力,加强与国内有关部门以及全球性的合作,努力提高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把气象科普知识带给公众,让其成为公众防御气象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工具,进而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采写: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