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日 我和天气预报有个约会
早上不到9点,前来参观的人们已经在楼下排起了长龙。(赵嫣嫣 摄)

中国天气网讯 3月23日早晨,阴沉的天空伴着阵阵寒风,北京略显清冷,但天气预报节目的诞生地——中国气象局华风影视大楼前却是“游人”如织。不同往日的宁静,今天这里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

早上不到9点,前来参观的人们已经在楼下排起了长龙。互相盘问如何答问卷的老人,不停扯着妈妈往前走的小朋友,三五成群聊天的中学生……华风影视大楼下一派热闹场景。

气象日 我和天气预报有个约会
79岁的退休老教师王建忠在气象日接受记者采访(赵嫣嫣 摄)

79岁的退休老教师王建忠8点半就来到了这里,拿着手里已经答完的问卷,他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道,“我天天看天气预报的电视,老早知道了今天有开放活动,大清早就溜达过来了。”说起最想来看什么,王建忠毫不犹豫地细数起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裴新华、赵红艳,他们播得都不错,年轻主持人说话有些快,今天正好给他们提点建议。”

9点半,参观活动正式开始,等待已久的人们纷纷涌进了展厅。在主持人魏丹的解说和带领下,大家开始在各大活动区拍照、体验。

气象日 我和天气预报有个约会
正在为大家签名的主持人们(赵嫣嫣 摄)

气象日 我和天气预报有个约会
气象日,与主持人面对面。(赵嫣嫣 摄)

人潮最为拥挤的当属主持人签名合影区。“宋老师,终于见到您的真人了,我是您的微博铁粉。”“杨丹美女,你可比电视上瘦了一圈啊!”“好久没见到裴新华老师上天气预报了。”现场的粉丝们十分兴奋,主持人们更是熟络地与大家攀谈,微笑地给每个人签名。

气象日 我和天气预报有个约会
热闹的电视天气预报模拟演播室现场(赵嫣嫣 摄)

气象日 我和天气预报有个约会
我是小小天气预报主持人(赵嫣嫣 摄)

主持人签名活动的对面,正是电视天气预报模拟演播室,这里成了聚集孩子们最多的区域。负责解说的主持人站在绿色的幕布前,右手指向合成预报图像的电视,正对前方的摄像机,左手边的大屏幕上便出现了每晚天气预报的经典场面。在主持人的招呼下,孩子们或羞涩地被家长引到绿色幕布前,或叽叽喳喳成群兴奋地跑过去,“哇,快看,我上电视了!”小小天气预报主持人们玩得不亦乐乎。

在演播室维护秩序的年轻保安看着络绎不绝的人群,略显紧张地为大家指引出入口和分批限流,“每年演播室都是人最多的地方,今年也不例外。”

除了天气预报的体验,手机软件下载、IPTV点播电视体验、中国气象频道微信扫码等新媒体展区聚集了更多的年轻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中国气象频道也不仅仅局限于电视领域的推广,手机、网络也成为了气象服务的重要发布方式。

负责答疑解惑的“天气问问”展区,几位气象专业出身的工作人员显得十分有耐心。“今天问的最多的就是雾霾天为什么这么多,还有沙尘暴、冰雹、可吸入颗粒物等等,都是大家十分关注的东西。”刚回答完问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感觉大家对于天气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希望通过参观体验活动让人们对气象高科技及气象服务有更直观的了解,减少误解,增加信任。(文/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