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9日至20日,江南、华南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雷雨大风、冰雹或龙卷等强对流天气,已造成20余人死亡。预计,3月下旬南方还将有三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22日至24日,江南、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特别注意加强防范。

3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了3次雷雨大风、冰雹或龙卷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给部分地区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其中19日至20日,南方地区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湖南中南部、福建西部、广东西北部和珠江三角洲及广西东北部出现了雷暴大风,广东东莞20日下午遭受龙卷袭击,最大阵风风速达49.1米/秒(风力15级),湖南永州20日凌晨瞬时风力达11级(30.7米/秒)。贵州东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福建西部、广东中部、广西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冰雹,湖南怀化靖州县观测到冰雹最大直径达5厘米。

据初步统计,此次强对流天气已导致广东、福建、湖南、广西等省(区)25人死亡,多人失踪和受伤。此外,贵州有9市(自治州)34个县(区、市)49.8万人遭受风暴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17.9千公顷,损坏房屋11.4万间。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下旬,南方地区还将有三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分别是22日至24日、25日至27日和29日前后。22~24日,贵州东部、江南、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过程降雨量一般有20~40mm,湖南、江西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0~80mm,局地可达1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袭南方20余人亡 今卷土重来警钟再鸣
降水量预报图(22日08时至23日08时)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湖北南部、江南大部、广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等局部地区有暴雨。

明天,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当前已进入南方强对流天气多发期,也正值南方春播期,建议各地需采取措施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灾害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和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江南和华南北部尚未播种早稻的地区应避开强降水时段及时播种,已播种地区要采取薄膜覆盖等措施防雨、保温,并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江南油菜区雨后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以防渍涝。

小知识: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强,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烈的对流性灾害天气,是近年来超过台风仅次于暴雨洪涝造成人员伤亡的致灾性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