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遭遇狂风冰雹袭击 8人遇难136人伤
昨天下午,东莞沙田的一片砖瓦平房被大风刮倒。(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0日)下午,广东东莞市部分镇街出现了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龙卷等强对流天气,导致局地大面积停电,一些临时建筑倒塌。据初步统计,受其影响,目前全市共造成9人死亡272人伤。据东莞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黄锋表示,这是东莞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录得的最强龙卷风。

黄锋介绍,从15时48分到16时48分,在短短的一小时内,直径约10公里的超级强对流单体以60公里的时速自西向东在长约60公里、宽约10公里的狭长范围内,先后给厚街、南城、大岭山、东城、寮步、松山湖、大朗、常平、东坑、黄江、樟木头、谢岗、清溪、塘厦等镇街带来雷雨大风、冰雹及短时强降水天气,并在厚街、大岭山等河网密集、地势较为平坦的地区产生了龙卷风。其中大岭山出现了最大阵风,达到49.1米/秒(15级);沙田、松山湖等镇街也出现了11-13级阵风。

黄锋表示,此次强对流天气呈现以下三个特点。风速创记录:强雷暴云团进入东莞市后,河网和较为平坦的地形使超级强对流单体强度迅速发展增强,出现了达到美国F1级标准的龙卷风,这是东莞市有记录以来录得的最强龙卷风,刷新了东莞市强对流天气的风速记录,一般构筑物难以承受住其破坏力。

多灾种并发:除了龙卷风,这次过程叠加了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多种灾害性天气,放大了龙卷风灾害。

移动速度快:超级强对流单体从开始进入东莞市到离开东莞市,仅有一个小时,移速达到约60公里/小时,加大了应急救助的难度。

黄锋分析此次强龙卷风的主要原因时说道:从海面来的强暖湿气流持续多日汇聚在东莞上空所积累的能量,是龙卷风的“炸药库”;南下到达东莞的弱冷空气,是龙卷风的“点火器”;而河网密集、地势平坦的地理条件是龙卷风的“助燃剂”。

东莞市气象局在3月19日预报东莞市20日有一次明显雷雨天气过程;且20日先后发布了强降水和雷暴、雷雨大风蓝色、冰雹橙色预警信号。上述预报预警信息一经发布,立即通过东莞市气象局网站、东莞天气微博、12121应急气象电话、电视台、电台、手机短信等渠道向公众发出。

东莞市气象局预计,未来几天东莞市天气仍然不稳定,21-22日有阵雨或雷阵雨;23-24日,受高空槽影响,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目前,东莞市进入春季天气多变期,强对流趋于活跃,雷电、冰雹、雷雨大风等多发。强对流天气来临时,易导致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灾、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专家建议做好防风、防雷电准备,把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如遇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人员应当尽快离开临时搭建物和广告牌等易倒塌或掉落的地点,妥善安置易受雷雨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危险地带和危房居民,应到避风场所避风,千万不要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出现雷电时应当关闭手机。

另外,市民可通过气象局网站、东莞天气微博、12121气象应急服务电话、电台、电视台、气象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获取最新的气象信息。春季天气变化快,强对流剧烈,请留意气象台发布的强对流最新消息,及时做好相应的防御工作。(采写: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