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是“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同时纪念世界天气监视网50年。什么叫监视天气?怎样才能真正保护我们的生命和财产不受侵害?古代“夜观天象”的说法广为流传,如何观?是否科学?在当前天气预报准确率仍有科学局限的前提下,如何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为群众撑起生命财产“保护伞”?

针对今年的主题,中国天气网联合中国气象网共同推出323世界气象日访谈,邀请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总工程师马舒庆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段丽,共同为公众解读预报与观测的关系、世界天气监视网的作用等热点话题。

989.jpg

本期嘉宾:

434.jpg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总工程师 马舒庆

767.jpg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 段丽

主持人:

中国天气网 刘珺   中国气象网 赖敏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小珺带您看天气,我是主持人刘珺。这里是中国天气网和中国气象网为您共同带来的访谈节目。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是“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什么叫监视天气?怎样才能真正保护我们的生命和财产不受侵害?针对今年的主题,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了两位专家,一位是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总工程师马舒庆,马老师好;还有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段老师您好。欢迎两位专家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另外今天和我一起主持的还有中国气象网的主持人赖敏,你好。下面我们就进入今天的访谈节目。

世界天气监视网:50年承载风云 减灾为民

主持人:刚才前面我也说到了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是监视天气保护我们的生命和财产,马老师我想请问一下您,什么叫做监视天气?今年为什么要定这个为主题呢?

马舒庆:监视天气实际上是对天气的现在和未来的一个整个过程的观测和预报,50年前,190个国家地区通过大量项目,建立了世界天气监视网,50年的过程中,世界天气监视网在我们人类防灾减灾中,在气象预报中发挥了一个巨大的作用,那么今年选择这个主题实际上就是对50年前的纪念,同时也是对世界天气监视网,它对人类贡献的一个肯定。

主持人:段老师您如何理解今年的主题呢?

段丽:今年的主题前半句是关于监测,后半句“保护生命和财产”是关于防灾减灾。除了如何加强我们的天气监测外,如何能够使得我们能够更有效地防灾减灾,保护生命财产不收损失也很重要,这是今年主题表达出来的重要意义。

主持人: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除了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它还有一个副标题是庆祝世界天气监测网50周年,刚才马老师也提到了这个世界天气监测网,能再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马舒庆:世界天气监视网,实际上是包含着气象观测和通讯设施,还有数据处理和预报,它是一个完整的系统,那么就气象观测而言,那么在天气监视网里头,它包含着全球一万个地面气象观测站,一千个探空站,还有飞机观测、船舶观测,遥感观测包括静止气象卫星、极轨气象卫星和天气雷达,这一些就组成了天气监视网的观测系统。


《小珺带您看天气》第五期:空地一体无缝监测  气象服务无微不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