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上周上海气温起伏剧烈,一周内仿佛冬夏交替,被网友戏称“昆明四季如春,上海春如四季”。多变的气温也让春花“摸不着头脑”,上海不少春花开放的脚步明显变缓,不过这多变的气温也一定程度上利于拉长整个赏花季的时间。预计本周冷空气将再扰上海,气温也将再现明显波动。

冷空气的南下,让已拥抱春天的上海频频返现冬季的寒凉。上周这种气温变化最为明显,9日上海最高气温达到31℃,10日、11日最高温迅速降至11℃、9℃,其中12日上海最高气温较11日上升13℃,转眼13日狂降13℃。这样的气温变化,确实称得上“昆明四季如春,上海春如四季”。

上海3.jpg
上海植物园樱花将在下周末进入盛花期。上海植物园供图

上海.jpg
已然盛开的樱花。(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

据新民网报道,目前上海植物园和滨江森林公园的早樱、二月兰等多个品种的鲜花均已进入盛花期,不过受春寒影响,不少春花开放的脚步也明显变缓了,已经开放的花卉,则延长了开放的时间。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预计,从总体上来说,由于早春花卉提早开放,因此上周的降温有利于拉长整个春天赏花季的时间。

上海2.jpg
上海多个公园樱花已进入盛花期,这里推出赏樱地图,供大家游览观赏。(图片来源:新民网)

上海市气象台预计,本周上海仍多过程性降水,预计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19~20日和23日前后,上海将分别有一次降雨过程,其余时间以阴或多云天气为主。赏花也需好意境,或是晴空暖阳,或是晨曦昏曲。尽管本周将有雨,不过春雨绵绵柳如丝,雨打芭蕉落叶声,下雨天,也可成为赏花的伴景。

不过,气温方面,本周气温将再现明显波动。预计,20日起受北方冷空气扩散影响,上海气温又将有所下降,其中21日的最高气温跌至13℃上下。春季天气就像孩儿脸,变化频繁,请大家别忙着收拾厚实衣裳,多“春捂”些,避免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