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催开广西德保杜鹃花 红似云霞惹人醉
在杜鹃花映衬下的德保县城

中国天气网讯 3月以来,广西德保县平均气温明显升高,日照时数同时增多,适宜的天气条件引得当地城郊外的大片野杜鹃竞相开放,漫山遍野红似云霞,惹人陶醉。

从3月1日~15日,德保县有14天的日平均气温超过了15℃,日照时数更多达70.7小时,温暖的天气、充足的光照让城郊外的野杜鹃纷纷绽放。

暖阳催开广西德保杜鹃花 红似云霞惹人醉
刚开放的红杜鹃显得分外娇艳

德保的野杜鹃,绝大多数为大红色,只有极少数是粉红色的。当花儿绽放的时候,漫山遍野,一片火红,远远望去好似燃烧的云霞。走进杜鹃花海中,让人仿佛是在一幅无限春意的画卷中徜徉,真有一种如梦似幻的感觉。

杜鹃花作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所有观赏花木之中,称得上花、叶兼美,唐代诗人白居易有诗赞曰:“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诗中白居易把芙蓉、芍药比作“丑妇”,却把杜鹃比作“西施”,这样的比喻虽然让人觉得有失公平,却也反映出诗人对杜鹃花是何等的喜爱。

暖阳催开广西德保杜鹃花 红似云霞惹人醉(组图)
随风飘曳的野杜鹃

杜鹃花不仅是养眼的观赏花卉,而且还有不俗的药用价值,它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祛除风湿、活血止血的功效,民间常用它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肠炎、痢疾、跌打疼痛、外伤出血、疔疮肿毒等疾病,有着良好的疗效。

未来7~10天将是德保县野杜鹃的最佳观赏时期。春日融融,和风习习的日子,正是外出郊游踏春的好时机,大家何不约上三五好友,亲自到城郊外去探寻杜鹃花,试着体会当年大诗人白居易诗中的意境吧!(图文/周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