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干趋势叠加四年旱情 西南之渴何时解?
2013年2月24日,调研组前往干涸的云南祥云县大棚南海小二型水库。

旱情直击

水库水塘干涸见底,大面积农田了无生气,越来越多的村民喝水难——吕厚荃今年2月底走访云南易门县、禄丰县、楚雄市、南华县、祥云县等地时发现,这些地方正受到缺水的严重困扰。天降大雨,成为当地老百姓最为期盼的事情。

2月底本该是云南小春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节,然而在吕厚荃走访的大理州祥云县的乡村里却看不到连片的作物,片片梯田上只有枯萎的豌豆、绝收的大麦,甚至直接撂荒的土地。“因为用水受到限制,很多农户不仅收不到春粮,而且还不得不放弃种植夏粮。”

不仅是粮食,山区人的饮水也日益艰难。本应在旱季支持村民用水的水库不少降到了最低水位,有的甚至直接干涸见底,吕厚荃在祥云县就看到了不少这样的库塘,其中大棚南海小二型水库干涸情况触目惊心——水库底部可以直接行走,干裂的地缝能伸进两个手指,尺子测量的深度有8厘米。

更让人担忧的是,很多老百姓自家备用的水窖也都干了,盘旋狭窄的山路还加重了送水取水的难度,“我们进村子,车很难开进去,有些村民住在山里,即便有车送水,取水的距离也很远。”吕厚荃说,不少村民感觉今年干旱的日子比2010大旱时还要艰难。

干旱的影响正从农业向农户生活蔓延,并逐渐从山区向外扩展,甚至引发了对生态环境的担忧。由于持续雨少温高,植被含水量低,大风天气频繁,云南玉溪、丽江、大理、迪庆等州市相继发生多起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据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统计,春节期间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39起,其中云南就发生了22起,占56%。

据云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3月18日9时统计,2012年10月份以来发生的干旱灾害已造成保山、昭通、临沧、曲靖、玉溪等15市(自治州)810.4万人受灾,215.5万人饮水困难,饮水困难大牲畜111万头(只),农作物受灾面积80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35.2亿元。

遭受干涸之苦的岂止云南,去年11月以来,贵州、四川、重庆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灾,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而这样的干涸也不只出现今年,2009年开始至今,西南地区四年连旱成为事实。

“干旱时间长,干旱范围大,干旱程度重。”陈振林总结了目前西南地区干旱的特点,他表示近4年来西南地区干旱频繁发生,今年部分地区已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是什么造成了西南地区连年干旱,处处喊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