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不像地震台风顷刻间颠覆生死的暴戾,也不像雾霾沙尘发作起来不容忽视的壮观,干旱如慢性毒药,它悄无声息地蔓延,日复一日地发展,用长期的干涸考验着生于其上的人们。

如今,西南地区(云南、贵州、四川南部)已经经历了4年冬春的干旱之苦。我们能理解地震带来突发死亡的悲痛,却很难体会年复一年缺水的煎熬。到底旱区灾民经历了怎样的干涸之苦?当前的旱情如何?四年连旱的原因是什么?干旱还会持续多久?本期天气视点带您走进西南四年连旱,直击云南重旱区。

本期嘉宾:

暖干趋势叠加四年旱情 西南之渴何时解?

陈振林,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

吕厚荃,正研级高工,现任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主任工程师、农业气象服务首席专家。

精彩语录:

“长期的温高雨少使得当地‘湿季不湿,干季更干’。”

“连年干旱除了教会我们眼下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之外,更应该引起大家对长期干旱规律的关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