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六成土地有积雪 今起气温缓慢回升
昨日呼伦贝尔市牧区遭遇暴风雪,今晨当地居民在清扫被积雪封堵的大门。(赵可新 摄)

中国天气网讯 从1月31日起,内蒙古大部地区出现降雪、大风、降温天气,给当地农牧业造成短时低温灾害。目前,全区六成土地面积有积雪覆盖,中东部地区积雪较深。预计今天白天,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全区气温将会缓慢回升,光照充足,利于牲畜外出放牧。

据统计,2013年1月,内蒙古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历年偏低1~5℃,月降水量东部区大部总体偏多。

尤其是1月31日至2月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区再次出现降雪、大风、降温天气,东部区局地极大风速达7级,再现“白毛风”和“暴风雪”,风雪交加中呼伦贝尔牧区能见度只有20~30米,积雪深度普遍达18~46厘米,野外最大雪深达1米以上。

据初步了解,这次冷空气给当地农牧业生产、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影响,部分地区道路中断,客运停运,新巴尔虎右旗有三人在风雪中走失,目前仍在寻找。

目前内蒙古大部地区有积雪覆盖,监测显示,积雪面积约71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总面积的60%,其中,东部地区积雪较深,积雪深度15厘米以上区域面积约为40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和锡林郭勒盟等地区。中东部大部和中西部的部分地区积雪已超过80天。受积雪影响的人口为764万人,牲畜达5355万只。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区的降雪区域减少,只有东部个别地区有小雪,其余大部地区均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并且从今天开始,气温会缓慢回升,光照充足,利于设施农业生产和牲畜外出放牧。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南部多云间晴,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全区大部4级左右西北风,气温缓慢回升。

今天夜间,阿拉善盟东南部、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南部多云,鄂尔多斯市东部、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有零星飘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全区大部3、4级西北风或西南风。

明天,东部地区晴转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雪,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多云间晴,有零星飘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全区大部4、5级西北风。

后天,呼伦贝尔市多云,有小雪,鄂尔多斯市东部、南部多云间晴,有零星飘雪,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全区大部4、5级偏西风。(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