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1月29日讯 从27日晚8时开始,郑州新郑机场受大雾影响,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截至昨日(28日)中午12时,共造成370架次航班、约6000余乘客受到影响。因滞留旅客过多,座位远远不够,机场出发大厅地面上到处是或坐或躺忍饥挨饿的乘客。为找一处休息地儿,机场值机柜台被不少乘客当成了“卧铺”。

大雾袭新郑机场370次航班延误 6000乘客滞留
28日,新郑机场出发大厅挤满了候机的乘客。(图片来源:大河报)

【事发】

大雾“捣乱”,郑州机场关闭12小时

1月27日晚8时,郑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随后将出现持续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随着大雾的弥漫,郑州机场进出港航班都受到了影响。

由于飞机起飞的基本条件是能见度在800米及以上,郑州机场方面确认当晚8:02时天气低于起降标准,17个进港航班分别备降太原、南阳、西安、杭州、济南、武汉等地。未执行的90班航班被迫取消,滞留约2700名旅客。当晚,南航和郑州机场方面为滞留旅客提供了食宿。

不料昨日大雾仍在持续。清晨6时10分,郑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雾红色预警,预计市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大雾。持续的大雾和滞留的旅客让郑州机场“雪上加霜”,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根据机场方面发布的消息,昨日受大雾影响,共有370架次航班延误,约6000名乘客滞留。到昨日中午12时,在郑州机场关闭12小时后,第一架航班“川航8953”起飞。到下午3:30,已经起飞航班15架次,降落10架次,航班全部恢复正常。

【现场】

大量旅客滞留,值机柜台成了“卧铺”

受大雾影响,27日滞留的旅客和昨日新增的旅客叠加,候机大厅一片嘈杂成了“菜市场”。昨日下午3时,大河报记者到机场探访。还未进机场大厅,外面的廊桥上已经停满了首尾相接的轿车。

进入候机大厅,只见偌大的大厅,黑压压到处都是人。数十个值机柜前台排起了长龙,连地上都坐满或躺满了人。

机场大屏幕上不停滚动着的航班信息不是“延误”就是“取消”,让围观的众多乘客焦躁不安。机场问讯柜台被急迫的乘客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为了给乘客解释,问讯处的3位工作人员忙碌异常,口干舌燥。即使这样,很多愤怒的乘客仍不停地砸捶柜台桌面,有些人甚至冲入问讯处抓着工作人员质问。由于民警及时赶到,混乱场面被控制。

由于不知飞机何时起飞,一些找不到座位的乘客不得不靠墙坐或躺在地上。一些乘客甚至“霸占”了值机柜台,躺在旁边或上面呼呼大睡。“Noseat!”一位蹲坐在行李上的外国乘客平静地说。

为何滞留的乘客没被提供午餐?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大面积的旅客滞留事件发生后,他们先让部分乘客通过安检进入候机楼候机,而另外的乘客则只能滞留在候机大厅。按照通行做法和相关规定,航空公司只针对候机大厅的滞留乘客提供餐饭,而出发大厅的乘客则无法提供。

【应对】

机场启动红色应急预案,加班加点疏散滞留旅客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保障因本次雾霾恶劣天气对航班带来的影响,郑州机场启动了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最高)保障预案。

“昨日上午,公司领导召集驻场所有航空公司负责人召开大面积航班延误保障紧急会议,加大航空运力调配,做好航站楼内旅客保障服务。”机场方面相关负责人说,为能第一时间疏散滞留旅客,还要求在大雾即将散以前就安排旅客早登机等候,飞行员随时待命,只待天气好转即可起飞。

既然27日晚就因大雾取消了部分航班,28日晨又起大雾,为何机场方面未及时发布消息告知乘客呢?对此,机场方面回复说,实际上,他们早晨8时许就通过微博、网站等媒体进行了信息发布。由于大雾的持续性不可预测,机场方面只能针对当前取消的航班进行提醒。加上乘机返乡的乘客较多,仍选择了在机场等候。

“截至下午3时,航班起降恢复正常,几乎是每3分钟一个班次。即使这样,要疏散完滞留的数千旅客,仍要持续到深夜。”机场方面表示,大雾天气发生以后,郑州机场和郑州高铁站进行互动,调配大巴车把部分滞留旅客,通过绿色通道运往郑州高铁车站,分流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