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连日来,雾霾频扰湖南,给交通和民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湖南省气象台已连续四天发布大雾预警,预计明天(20日)起,全省将迎来降雨天气过程,雾霾仍将持续。

近日省内部分地区气温呈上升趋势。监测显示,昨天全省平均最高气温8.9℃,湘东南、湘西北部分地区气温略偏高。今晨,省内79县市出现轻雾,湖南省气象台5时40分继续发布大雾预警。

连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对道路交通和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据潇湘晨报消息,18日长沙10个空气监测站全天均显示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中,雨花区和火车站的空气质量最差,空气质量指数(AQI)数据持续接近300。

湖南省气象台气象专家丁小剑表示,由于近期冷空气势力较弱,风力小,大气层结稳定,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增大,地面辐射降温明显,容易形成大雾。这种稳定的天气形势,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和杂质的扩散,使污染物在大气浅层逐渐积聚,污染状况加剧,导致湖南部分地区出现霾,空气质量下降。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多云到阴天,20至23日,大部有一次降雨过程,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自治州、张家界、常德、益阳、怀化阴天有小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湘西、湘南清晨有雾;南风2~3级;明天最高气温湘南12~14℃,其他地区10~12℃,明天最低气温湘北1~3℃,其他地区4~6℃。

20日晚到21日: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北部分中雨。

22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中以北局部中到大雨。

近期空气质量较差,周末出行民众请做好适当的防护,儿童、老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该停留在室内,减少运动。(作者: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