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闻报道,全国已进入流感高发季,其中北京流感患病情况已达到2008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甚至出现了两例甲流死亡病例,针对目前的全国情况,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段丽表示,冬季流感高发,温度变化是主要因素。

《小珺带您看天气》第三期:专家透过天气说流感(点击查看大视频)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段丽:天气变化流感高发

冬季流感高发 温度变化是主要因素

段首席指出,冬季流感高发,这与温度的变化是分不开的。一个是短时间的温差变化,如冷空气来袭,引发骤然降温或是昼夜温差大。另外一个就是长时间的低温天气,以北方地区为例,温度低于-12℃,甚至是-15℃的时候,在室外待一会儿,就有可能冻感冒,因为毕竟人体对寒冷的抵抗力是有限度的。

预防流感 及时关注天气变化

段首席同时指出,在预防流感中,自我保护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首先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关注天气预报,适当的增减衣物。北方地区室内室外温差较大,室内穿衣少但是外出活动一定要增添衣物,防止感冒。南方地区,是一种长时间的阴湿天气,气温一直处于较低的状态,如果没有取暖设备,室内外温差并不大,切不可因为在屋内,就觉得没有增添衣物的必要,使身体长时间处于寒冷的状态,应该一旦感觉寒冷就要及时穿衣,莫要给疾病可乘之机。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段丽

此外,不同人群的抵抗力也各有不同。儿童和老年人是易发流感的高危人群,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在室内的时候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晒太阳,适当的参加户外活动,外出锻炼身体的时候不宜过早,一般在中午前后,当然特别冷的天气就不要外出活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