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中东部地区将有大风降温,今天(16日)京津地区还将有弱降雪天气。同时,南方持续多日的降雨天气仍将继续。

昨天,北方降雪明显减少,南方阴雨持续,但强度有所减弱。数据显示,15日05时至16日05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中东部降雪1~5毫米;江西北部、浙江西部部分地区降雨20~40毫米,江西东北部局地50~114毫米。另外,北京部分地区出现雪或雨夹雪天气,昌平1.2毫米,其他地区不足1毫米。

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内蒙古、东北地区等地出现降温。昨天14时与前天14时相比,上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2~6℃,局地达8~10℃。

另外,在冷空气和阴雨的共同影响下,江南等地出现明显降温,昨天14时与前天14时相比,湖南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北部、上海等地的降幅普遍在10~14℃,浙江北部的局地降幅还达到了17~18℃。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京津地区仍有弱降雪天气,同时,受冷空气影响,16日夜间至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8度的降温,局地降温可达10度以上。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有4~6级风。受其影响,江汉北部、安徽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同时,新疆北部、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也将多弱降雪天气。

另外,南方持续多日的降雨仍将持续,17至18日,江汉南部、江南、华南中西部等地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具体预报如下:

中东部将有大风降温 南方地区多阴雨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6日08时至17日08时)

今天,新疆西北部、青海东南部、内蒙古东部局地、东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大部等地有小雨,局地有中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有4~5级风。

明天,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中部偏东、黑龙江东部、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北部、安徽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江南、华南大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华北、黄淮、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有4~6级风。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风,渤海海峡、黄海大部、东海北部将有6~7级、阵风8~9级的偏北风,渤海将有5~6级东北风加大到6~7级偏北风。

后天,新疆西部、青海东北部、华北中西部、内蒙古中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安徽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新疆西部、内蒙古东南部有4~6级风。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将有7~8级、阵风9~10级东北风,南海西北部和中部、北部湾将有6~7级、阵风8~9级的东北风。

专家提醒,华北地区等地需防范降雪、道路积雪和结冰等对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而南方多阴雨,天气潮湿阴冷,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老人、儿童和体弱病人需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可能对健康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