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的夏天,南京城热死了411人,中暑人数达到了4500人;2003年春末夏初,一种名为“SARS”的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乃至全球蔓延,29个国家报告临床诊断病例8422例,死亡916例,平均死亡率高达9.3%;2012年10月,秋冬季在广东高发的登革热病毒依然流行,佛山病例数已经破百……这些看似单纯的医疗卫生事件背后都和气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上个世纪,人类已经意识到气象与疾病的微妙关系。1999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纪念“世界气象日”时,选择“天气、气候与健康”作为活动的主题。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身边的天气气候与健康问题,关于气象与医学的研究也得到了更多重视。

气象与健康到底有什么关系?哪些天气因子与人体疾病有关?了解这种关系有什么现实意义?本期天气视点特邀北京气象学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陆晨,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级工程师朱定真,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气象学会医学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式功一一解答。

本期嘉宾:

“人命”关“天”?!探寻气象与疾病的微妙关系

陆晨,北京气象学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

朱定真,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级工程师。

王式功,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气象学会医学气象学委员会主任委员。

精彩语录:

“了解天气、气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老百姓就能趋利避害、未病先防,以达养生健身之目的。”

“医学气象成果是可以救人一命的,未来的医学气象指数预报需要做准做精做深,并且重视后续的评估和完善机制。”

“气候变化并非世界末日,研究气象与疾病的关系也不是为了让大家杞人忧天,是为了掌握规律顺应自然,将气象对人类健康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