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1月2日夜间开始,内蒙古全区出现了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给交通运输、畜牧业造成不利影响。预计本次天气过程将于5日夜间趋于减弱。

11月2日夜间开始,内蒙古大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据气象数据显示,2日08时~5日08时,赤峰市大部、锡林郭勒盟西乌旗累积降水量为25~59毫米;通辽市西南部、赤峰市部分地区、锡林郭勒盟大部、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大部、包头市大部、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巴彦淖尔市个别地区、阿蒙巴彦浩特累积降水量为5~23毫米,其余地区累积降水量不足5毫米。

伴随降雪,全区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11℃,尤其是呼伦贝尔市大部、锡林郭勒盟西部及以西的大部地区极端最低温度为-21.8~-10.1℃。

此次降雪天气强度大,锡林郭勒盟的中南部、赤峰市偏南部和乌兰察布市的兴和日降雪量达到暴雪量级。全区气象台站观测表明,约70%区域累计降水量达到历史前10位,尤其是赤峰市大部、锡林郭勒盟的中南部和乌兰察布市中南部的33个台站超过历史极值。根据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内蒙古自治区积雪覆盖面积约38.52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总面积的32.64%,积雪深度为5~39厘米(赤峰市喀喇沁旗达39厘米)。

降雪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并伴有强降温天气,道路路面形成积雪和结冰,对农牧业生产、交通运输、行人外出及野外活动影响极为不利,但对改善土壤墒情、草原防火非常有利,对净化空气、抑制沙尘天气等都有明显的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乌兰察布市东部及以东大部地区降雪天气还将持续两天,赤峰市南部、通辽市西南部有5~10毫米的大到暴雪,较强降雪将于5日夜间趋于减弱,7日移出内蒙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