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迎来今年下半年首场降雪 未来需防霜冻
山东迎来下半年首场降雪(图片来源:齐鲁网)

山东迎来今年下半年首场降雪 未来需防霜冻
山东迎来下半年首场降雪(图片来源:齐鲁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山东迎来今年下半年的首场降雪,也是山东自2009年以来最早的一次降雪。预计未来三天,山东大部地区气温较低,部分地区有霜冻,需加强防范。

受强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3日起山东自西向东普遍出现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0℃。监测显示,3日夜间至4日鲁西北、鲁中北部和半岛北部地区普降小雪。4日8时之前,省会济南主要为雨雪混合天气,随后才陆陆续续降下纯雪,雨雪过程于4日17时基本结束。由于地面温度较高,没有出现积雪。

据山东省气象台专家介绍,这是山东各地今年下半年的首场降雪,也是山东自09年以来最早的一次降雪。此次雨雪天气可有效缓解前期部分地区的旱情,对农作物生长及越冬也十分有利。

目前冷空气主体已经移出山东,风力趋于减弱,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有7级北风,阵风8~9级,明天下午减弱到6~7级阵风8级。6日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今天11时解除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同时发布海上大风警报。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下午到明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雨夹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半岛地区北风4~5级减弱为3~4级,其他内陆地区北风3级。夜间最低气温: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有霜冻。

6日夜间到7日白天,全省天气晴转多云。半岛地区北风3~4级,其他内陆地区北风转南风3级左右。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3℃左右,有霜冻,其他地区5℃左右。

7日夜间到8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半岛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4℃左右,有轻霜冻,其他地区6℃左右。

专家提醒,霜冻天气来袭,应及早收获已经成熟的农作物,对未成熟的农作物采取覆盖等保温措施,以减轻雨雪降温天气造成的影响;棚室蔬菜应注意加固棚膜,预防大风造成的危害;雨雪后中耕锄划,破除土壤板结,有条件的应在麦田追加有机肥以提高地温,避免冻害发生。(文/邢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