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口10月29日电(记者付美斌)29日上午10时许,随着信海12号轮满载750名出岛旅客和65辆汽车驶离海口港,受今年第23号台风“山神”影响,琼州海峡全线封航近50余小时后复航。粤海铁路亦恢复运行。

27日7时起,琼州海峡客滚船全线停航。“按平常日出岛旅客9000余人和汽车1000余辆计算,停航两天多时间以来,预计海口已滞留近2万多名旅客和2000多辆汽车等候出岛。”海口港务秀英客运轮渡公司副经理吴强说,抗风8级以上的客船已可开航,共有18艘客轮在滚动发班。

10时许,一条S形的长队从海口港候船大厅一直延伸到候船楼前的停车广场,旅客在几名警员现场引导下依序登船,秩序井然。

登上“信海12号”的湖南人黄杰广一行5人,27日下午从琼中到海口港,准备乘船去湛江工地干活。“我们在候船大厅睡了两个晚上。”他们说,身上所带现金不多,不敢到旅馆住宿,只好吃住在候船室。“还好候船室有热开水免费供应,还能吃上热泡面。”

每次逢台风琼州海峡停航,最着急的要数出岛的货车司机或瓜菜商。“赣K52252”冷藏货柜卡车装着满满的海南海鲜等待上船,司机吴先生说:“我27日上午就到海口港,如果没有停航,海鲜早就运到上海了。”他说,海鲜受损情况还不清楚,如果现在能过海,30日凌晨五六点钟就能抵达目的地。

吴强表示,往返琼州海峡抗风力7级以上的客滚船共有37艘,如果琼州海峡海上天气更加好转,抗风力7级以上客滚船也能正常开航,滞留旅客预计到29日下午就能全部送出岛,滞留车辆预计到晚上10时许也能全部送出岛。

11时30分许,记者看到等候过海的货运汽车在滨海大道上排成长队,缓缓朝码头方向挪动,疏港大道上的货运汽车排到海秀立交桥下,后面还不时有货运卡车加入。

随着琼州海峡的恢复通航,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29日三亚火车站始发开往北京西站的T202次,海口火车站始发开往长沙站的K408次、开往上海南站的K512次、开往成都东站的K486次进出岛旅客列车均恢复正常。29日,海口站始发开往西安站的K1168次因车停留广州,当日停运,10月30日起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