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23号台风“山神”28日登陆越南,随后向东偏北方向移动。受“山神”和即将到来的强冷空气共同影响,广东将迎来大风降温降雨天气,粤西和韶关、清远将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各地需做好防范。

今年第23号台风“山神”已于28日23时30分前后在越南南定省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5百帕。29日05时“山神”在越南东北部地区减弱为强热带风暴,08时减弱为热带风暴。预计“山神”将以10到15公里的时速向东偏北方向移动,有可能于29日下午在广西沿海再次登陆,也有可能沿广西沿海海面向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山神”外围环流影响,27日到29日早晨雷州半岛出现持续性降水,其余市县出现了小雨降水。监测显示,27日08时至29日08时,广东全省共有15个气象站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水,其中徐闻县曲界镇最大,雨量为141.9毫米;琼州海峡、粤西沿海海面出现了6~8级的大风。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受“山神”外围环流影响,29日粤西有大雨到暴雨;30到31日一股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广东并带来大风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平均气温下降幅度:北部8~10℃,中部7~9℃,南部5~6℃,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11月1日早晨,粤北山区最低气温将降至7~11℃。具体预报如下:

29日,粤西有大雨到暴雨,东部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

30日,受“山神”残留环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粤西和韶关、清远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和河源、梅州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雨。粤北有4~5级阵风6级的偏北风,气温开始下降;

31日,粤北地区阵雨转多云,中南部和粤东有阵雨。陆地有4~5级偏北风,气温继续下降,最低气温:粤北10~13℃,中部15~17℃,南部沿海17~19℃;

广州市:29日,多云,有阵雨,21~29℃;30日,有中到大雨,18~24℃,傍晚前后冷空气开始影响广州,气温逐渐下降;31日,阵雨转多云,16~23℃;11月1日,晴,14~25℃。

由于前期广东省内降水明显偏少,山塘水库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抓住降水有利时机做好蓄水工作,但同时需注意做好防御强降水及其衍生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工作。此外,受“山神”影响,粤西沿海海面风力仍较大,请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