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三亚10月28日电(记者尹海明)来自海南省三亚市政府新闻办的消息,台风“山神”27日袭击海南省南部沿海地区,三亚海面“琼临高W00047”、“建安8号”等两艘渔船遇险。经过三亚多部门25小时的全力搜寻救助,至28日15时,直升飞机救起“琼临高W00047”船上的两名人员,获救人员身体状况良好。共有5名人员的“建安8号”的失踪人员尚未找到。目前,三亚市正在全力组织力量进行搜寻救助。

据介绍,27日三亚沿海风急浪高,海况条件极为恶劣。当天下午,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接到报警电话:一艘临高籍渔船在三亚湾海域遇险,请求救助。后经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值班人员核实得知,上午8点30分左右该渔船与其余三艘渔船一同从南山货运港海域出发回三亚内港避风,航行途中由于风浪太大原本结伴航行的三艘渔船被冲散。后因该船主机故障无法航行,遇险时船上有夫妻两人。

28日早晨6点左右,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再次接到报警电话:一艘名为“建安8号”的无动力工程船,在三亚南山货运港码头附近海域由于风浪太大导致锚链断裂,船舶走锚,该船处于半沉没状态,船上共有5名人员停留在露出海面的二层甲板上。

接到险情报告之后,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搜救指挥部,组织开展搜救工作。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非常关心遇险渔民的安危,要求各部门想尽一切办法,调动所有资源全力开展搜救。三亚海事局、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三亚市安监局、三亚市三防办以及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等多方协助全力开展搜救。将遇险船舶情况通知所有在港防台的船舶,要求各船要加强嘹望,如发现遇险船舶和人员要第一时间与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联系,并给予及时救助;协调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所属船舶“南海救115”、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所属船舶“海洋石油606”、“南海210”、“南鸥”、“滨海281”、“南鹰”共6艘大型拖轮前往事发海域开展搜寻救助;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也协调南海救助第一飞行队的直升机参加搜救行动。海空搜寻力量在出事海域开展地毯式立体搜寻;协调崖城、乐东的地方政府组织当地力量沿海岸线进行搜索;通过NAVTEX播发遇险信息,提醒事故海域过往船舶加强了望,协调搜寻救助。

经过25小时全力搜寻救助,28日15时,直升飞机救起“琼临高W00047”船上的两名人员,获救人员身体状况良好。“建安8号”的失踪人员尚未找到。目前,三亚市正在全力组织力量进行搜寻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