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气象与经济接轨的中介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曾在《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理论方法与分析研究》一书中提到,需要从两个角度理解气象经济:“一是指气象条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比如利用气象信息减少灾害损失;二是以气象信息为手段,通过市场需求获利。”华东师范大学计国忠把气象经济归纳为两种形式:“一是利用气象预报进行防灾抗灾所取得的效益,如防御热带气旋、暴雨、干旱和人工影响天气等;二是充分利用有利的气象条件进行经济活动所取得的效益,如进行农业综合开发、商业部门利用气象预报进行有益的经营活动等。”可以看出,气象经济主要被解释为气象服务效益。

“气象服务效益既是气象融入经济社会和服务经济社会的具体体现,也是气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处长张钛仁认为,“气象服务效益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水平,关系到社会经济的运行;还关系到使用气象服务产品再投入的经济效果,关系到由气象产品消费所引出的经济活动。”

张钛仁介绍,气象服务效益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体,具有多元性、层次性、整体性和正面性的特点。气象服务效益也具有难于度量性、不确定性和难归属性以及气象服务成本构成的复杂性。我国在开展气象服务效益评估过程中,按照气象服务对象的不同,将气象服务效益分为两大类,即公众气象服务效益和行业气象服务效益。其中气象服务行业经济效益是泛指国民经济各行业,在消费气象服务产品后所产生的经济效益。

“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和数据分析,发现农、林、牧、渔行业是我国气象最敏感的行业,其次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以及电力等行业。”张钛仁说。

通过实证分析研究表明,各行业的气象服务效益由行业总产值和行业气象服务贡献率共同决定。我国行业气象服务效益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业、公共管理与社会组织(含防灾减灾及重大社会活动气象服务)、制造业等行业。在我国目前气象服务和经济发展水平下,气象服务在各行业中产生的年平均总效益至少不低于2793亿元人民币。

title
WIS为各行各业提供的气象服务产品

“科学、准确地对各行业气象服务效益进行评估和分析,可引导用户更好地利用气象信息进行科学有效的决策,对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及防灾减灾的能力,促进气象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高气象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张钛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