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行业“量身定做”专业气象信息

“2006年的暖冬,导致羽绒服积压不少存货,最后只能低价销售,原本五百元以上的羽绒服,仅仅只卖到二三百。”北京一家从事多年服装生意的郑女士满脸无奈地说,“刚开始做服装生意时没经验,吃了不少‘天气’亏。”

的确,对于越来越多的行业来说,适时准确的气象信息就是“真金白银”。如今,随着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过渡,各行各业越来越切实感受到,气象信息在对企业抵御灾害、减少风险、趋利避害、创造利润上尤为重要,气象服务公司和气象服务经纪人等新生事物在气象服务市场应运而生。

“气象经济”在发达国家已不是新鲜的话题,日本、欧美等都有专门的气象咨询公司,并可以为特定的企业“量体裁衣”,做各类气象信息服务。据悉,目前气象经济研究在国外已非常发达,有的国家已有了指导商业生产的研究数据。在美国,2002年时就有300多家从事短期和中期天气预报服务的公司,生意都十分红火。许多大公司,特别是零售业和电力行业的公司都认为,提前获取气象情报会提高他们的利润。有的电力公司甚至高薪雇用十几名具有博士学历的气象研究人员,让他们专门为本公司提供长期天气预报。

1982年-1983年,赤道太平洋水域发生世纪罕见的强厄尔尼诺事件,全球气候大范围异常,世界农业连年减产。对气象经济学颇有研究的美国人,准确把握了这一“天赐良机”,结果在全球谷物价格上扬时,美国适时抛出大批余粮,赚足了“气候灾难钱”;而依赖进口粮食的前苏联只好用更多的外汇购买高价粮,导致国内黄金大量外流,国际黄金价格猛跌。这似乎是耸人听闻的生产经营谋略,不能不说是利用气象信息巧夺“天工”的极好例证。

title
资料图片

我国的气象咨询行业也在快速发展,北京维艾思气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WIS),就是一家为各行各业“量身定做”气象信息的专业气象服务公司。自2000年成立之初,一直致力于为不同的行业、不通领域提供精细化的专属气象服务。依托中国气象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国内顶级气象专家、高性能的巨型计算机系统、丰富的气象信息资源以及完善的气象信息加工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了各类气象信息产品及预报工具,为客户提供航空、交通、海洋导航、水文、能源、天气风险、服装、饮品等行业的专业气象保障服务。

北京维艾思气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吴迪介绍,“WIS是中国气象局对外从事专业气象信息的服务窗口,与铁道部、水利部等各大部委和企业都有长期合作,为客户提供准确及时的长、中、短期天气预报,帮助客户掌握年度、季度的气候变化特点,从而成为制定更加有效生产、销售、推广计划的依据,为客户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争取最大化效益。此外,还为客户提供数据资料分析和天气实况监测预报,通过预报服务与实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客户更加深入地了解天气实况和未来天气走势,为客户指定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长期以来,我们为铁道部提供的气象服务为铁道部日常运营、调度提供了重要的气象保障,已成为铁道部防洪、调度工作不可或缺的参考内容。近期,还为铁道部开发了短临服务系统,能在空间上精确到客户工程规划区域、作业区域、运输线路等局部地区的高精度预报,便于客户及时掌握天气情况。”水利行业的气象服务主要针对水库调度系统,汛期每天定时发布的降雨预报,包括降雨的时空分布,并且要求短、中、长天气预报的紧密结合,以便确定水库泄洪方案及时控制泄量,除害兴利,综合利用水资源,极大地提高社会经济效益的目的。“我们的中小河流域面雨量预报系统还可以精确到某一条河流、某一个水库,通过模式预报以及天气实况动态监测,进行降水量的准确预报,从而实现针对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的概率预报。”

企业方面,WIS已经与国内数百家服装、鞋帽企业开展多方合作,制作长期气候预测、中短期天气预测信息,如季节起止时间预测、节气气候预测、强冷空气过程预测。同时,WIS还针对空调生产企业提供长期气候预测,避免气温过低出现空调的滞销或持续高温下的空调脱销。以综合了相对湿度、风力等的体感温度为基础研发的空调开启指数,也可为空调企业销售计划提供得力帮助。有了专业的气象信息服务,从事服装、冷饮、空调的销售商,就可根据天气预测提前抢占市场;电力企业可根据天气预测合理安排电力生产和调度;建筑企业可知晓何时有雨。

目前,WIS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气象在线数据与服务提供商之一,并与国内外天气信息服务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业务合作关系。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大和气象服务产业的迅猛发展,WIS将在商业、航运、交通、建筑等领域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还将研发针对石油能源等专业气象服务产品,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