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白皮书强调,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从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主张钓鱼岛主权毫无根据。

白皮书全文近7千字,由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窃取钓鱼岛、美日对钓鱼岛私相授受非法无效、日本主张钓鱼岛主权毫无依据、中国为维护钓鱼岛主权进行坚决斗争等5部分组成。

从历史、地理和法理的角度,白皮书阐明了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白皮书说,早在14、15世纪中国就已发现并命名钓鱼岛,其附近海域也是中国的传统渔场,中国最先发现、命名和利用钓鱼岛;从明朝起中国对钓鱼岛实行了长期管辖,中外地图也明确将钓鱼岛标绘属于中国。

白皮书指出,日本在明治维新以后加快对外侵略扩张。1879年,日本吞并琉球并改称冲绳县。不久,日本便密谋侵占钓鱼岛,并于甲午战争末期将钓鱼岛秘密“编入”版图。随后,日本又迫使中国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有附属各岛屿。对此,白皮书指出,“日本窃取钓鱼岛”。

二战后,钓鱼岛回归中国。但20世纪50年代,美国擅自将钓鱼岛纳入其托管范围,70年代美国将钓鱼岛“施政权”“归还”日本。白皮书说,美日对钓鱼岛进行私相授受,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是非法的、无效的,没有也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对于美日的非法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历来是明确反对的。

另外,对于日本政府所谓的钓鱼岛为“无主地”等对钓鱼岛主权归属的主张,白皮书逐一进行批驳,并强调日本的主张“严重违背事实,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白皮书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为维护钓鱼岛的主权进行了坚决斗争。

白皮书说,中国通过外交途径强烈抗议和谴责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针对日本侵犯中国钓鱼岛主权的非法行径,中国政府通过发表外交声明、对日严正交涉和向联合国提交反对照会等举措表示抗议,郑重宣示中国的一贯主张和原则立场;中国还通过国内立法明确规定钓鱼岛属于中国,始终在钓鱼岛海域保持经常性的存在并进行管辖,通过发布天气和海洋观测预报等,对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实施管理。这些措施坚决捍卫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切实维护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白皮书也强调,一直以来,钓鱼岛问题受到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关注。中华民族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有着坚定的决心。“两岸同胞在民族大义面前,在共同维护民族利益和尊严方面,是一致的。”

白皮书最后指出,日本不断对钓鱼岛采取单方面举措,背离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达成的谅解和共识,这不但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否定和挑战。中国强烈敦促日本尊重历史和国际法,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国政府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