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与日本常务副外长河相周夫25日在北京举行钓鱼岛问题磋商,双方坦率深入交换了意见。张志军表示,中方绝不会容忍日方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单方面行为,日方必须打消幻想,深刻反省并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

张志军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日方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矢口否认两国领导人当年达成的重要谅解和共识,罔顾史实和法理,公然对钓鱼岛采取所谓“国有化”等非法行动,这是对中国领土的严重侵犯,是对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历史不容翻案,共识不容否认,民心不可违背。中方绝不会容忍日方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单方面行为,日方必须打消幻想,深刻反省并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回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与中方相向而行,使两国关系早日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双方同意就钓鱼岛问题继续保持磋商。

此次副外长磋商之后,中日双方是否还会就钓鱼岛问题举行更高级别的磋商备受关注。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联大期间,杨洁篪外长是否会与日本外相会晤?

洪磊说:“我不了解有这方面的安排。”

另有记者提问:台湾渔船赴钓鱼岛途中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发射水炮拦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政府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钓鱼岛海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中国渔民在钓鱼岛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渔业权益。中国公务船已经并将继续在该海域巡航执法、护渔维权,向该海域中国渔民提供必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