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吴越报道 为提高中国钓鱼岛海域的气象监测与预报服务能力,自9月18日起,中国气象局在福建、浙江沿海靠近钓鱼岛海域的舟山、温岭、福鼎、平潭等地建设了一个四站长基线新型三维雷电监测网。9月21日,其监测数据已经成功上传到中国气象局国家雷电监测网实时显示系统上,进一步丰富中国钓鱼岛海域的天气观测内容与气象服务手段。

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研究员马启明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增强钓鱼岛及周边海域天气监测能力,提高预报服务精细化水平,中国气象局在依托气象卫星监测技术手段的基础上,运用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自主研发的新型三维雷电定位仪,联合浙江省气象局、福建省气象局分别在两省沿海靠近钓鱼岛海域500至600公里的四个地方新增了4个雷电观测站,从而形成了精度为1公里以内的雷电探测网。

通过雷电探测网,钓鱼岛及周边海域发生雷电的时间、地点、正负极性、强度、类型(云地闪、云闪)以及云闪高度等相关数据都能够实时上传与自动处理,并经过中国气象局气象信息中心传送,其服务产品可以直接提供给中央气象台的预报员,为进一步准确预报该区域的天气情况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