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消息 受今年第16号超强台风“三巴”影响,台湾海峡“两马”海域风浪大作,“闽珠二号”轮14日上午执行完最后一个班次后,“两马”(马尾-马祖)航线开始全面停航。

福州边检站介绍说,由于“三巴”发展快、强度大、趋势稳,为保障旅客的安全和舒适性,“两马”航线已确定停开14日15时30分、15日上午9时15分航班。

国家防总此前已发文要求密切监视“三巴”和南海热带云团发展动向,强化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福建也未雨绸缪,高度警惕,要求适时部署、及时组织出海船只转移避险。

福建相关专家早前会商后指出,“三巴”发展快、强度大、趋势稳,正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可能成为今年最强台风,15日下午进入福建24小时警戒圈,16日下午将可能穿过闽外渔场。

受“三巴”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福建气象部门称,预计福建中北部沿海将出现8~10级阵风,闽外、闽东渔场和钓鱼岛海域将出现6~9米的巨浪到狂涛,沿海将出现最大90厘米的风暴增水和超过黄色警戒的高潮位。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因此提前部署,要求位于东经121.5度以东的闽东渔场、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海域作业的渔船于15日12时前撤离到东经121.5度以西的海域;原定16日12时休渔结束的渔船,在海浪警报解除之前不得进入东经121.5度以东的海域生产作业;此次台风影响期间,适逢天文大潮,沿海潮位较高,沿海各地要做好防潮工作。

福州边检站人士表示,至于“两马”航线复航时间,要视具体天气情况而定,一旦台风过后,该边检站将第一时间告知出行旅客,并增派警力,增开验放通道,方便旅客通关。

由于临近中秋节、国庆双节,经由“两马”航线往来旅客日渐增多。为保证旅客及时改变行程,顺畅出行,福州边检站第一时间通过警务微博、张贴告示等方式,提醒旅客改变出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