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台风“天秤”逼进台湾,“布拉万”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其间的双台风效应正逐渐显现。

今年第14号强台风“天秤”于8月19日08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第15号台风“布拉万”紧随其后于20日14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24日05时,今年第14号强台风“天秤”的中心8月24日05时位于我国台湾省东南部海岸线以东约10公里的台湾近海海面,就是北纬22.2度、东经121.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05时15分前后“天秤”在台湾省屏东县牡丹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今年第15号台风“布拉万”已于24日凌晨加强为强台风,24日05时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大约15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0.4度、东经133.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

相比于之前同天出生同天登陆的姐妹台风“苏拉”和“达维”,前后脚出生的台风“天秤”和“布拉万”之间的默契更多地体现在成长过程中对彼此的相互影响。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表示,“天秤”和“布拉万”将会是今年西北太平洋上又一对双台风,其间的双台风效应随着它们之间的距离接近会愈发明显。

中央气象台预计,预计“天秤”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将于24日上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以后转为西南方向,强度变化不大。“布拉万”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

从目前的预报结论来看,“天秤”和“布拉万”的路径均会受到明显的双台风效应影响。所谓双台风效应是指两个台风靠近时,它们将绕着相连的轴线成环状,且互相作逆时针方向旋转,旋转情况由两个台风大小及环流强度决定。日本气象学家藤原(Fujihara)博士于1923年在一系列涡旋实验中首先观测到了此类现象,因此双台风效应也被称作藤原效应。

“天秤”“布拉万”共话今年最强双台风之舞
双台风效应示意图(资料图片)

双台风效应由于两个台风的强度不同会表现出多种不同的形式。两者强度相差较大时,较弱的台风可能会被强度较强的一方台风支配甚至吞并。而两个势力相当的台风靠近时,两者的互旋效应才会比较明显。理想情况下,两个强度相当的台风在相互距离小于1500公里的时候,其外围风场趋于合并成一个逆时针旋转的大型涡旋,东侧的台风移速会加快,并继续向西北方向推进,西侧的台风在原路径(西行或西偏北行)上的移速减慢,甚至可能转而调头向东南方向行进,从而两个台风形成互旋的形式。

双台风“天秤”和“布拉万”正在试图展示这一互旋效应。双台风效应导致“天秤”放缓西行脚步,东边的台风“布拉万”则会一路加紧西北行进,强度逐渐增强。钱传海表示,当东侧台风纬度高于西侧台风,强度强于西侧台风的时候,其双台风效应会表现得更为显著。

“天秤”“布拉万”共话今年最强双台风之舞
“天秤”和“布拉万”路径概率预报图

双台风效应所导致的两个台风互旋、合并等情况,大大增加了台风路径的预报难度。就目前的双台风“天秤”和“布拉万”而言,虽然“布拉万”同时受到副热带高压和双台风效应的影响,但由于外围引导气流稍强,所以预报难度相对较低,预计未来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

而“天秤”由于双台风效应和台湾地形的影响,未来很可能在南海东北部海域回旋,甚至调头向东南方向移动。钱传海指出,预报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于“天秤”回旋的半径和速度。

之前7月底生成的姐妹台风“苏拉”和“达维”前期就是由于双台风效应,导致“苏拉”西行速度减慢,不过北上迅速的“达维”很快甩开了“苏拉”使双台风效应减弱,最终“苏拉”独立前行并在福建北部沿海登陆。

双台风对我国的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表示,“布拉万”未来虽然会进入我国东海,但预计对沿海地区影响不会太大。“天秤”在登陆台湾之后则可能对台湾、福建、广东等地带来较大的风雨影响。

受“天秤”影响,24日08时至25日08时,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东南洋面以及福建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台湾沿海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0-11级,阵风可达12-13级,“天秤”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有12-14级,阵风可达15级;台湾、浙江东部沿海、福建东南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台湾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250-350毫米)。受“布拉万”影响,24日08时到25日08时,东海东部将有7-8级大风,阵风可达9-10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