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上午10时,台风“启德”的中心位于广东湛江以东约6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由12级(35米/秒)加大到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8百帕。

预计,“启德”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即将在广东吴川到雷州一带沿海登陆。

目前,茂名电白博贺港口的渔船已进港停靠,三三两两拴在一起。狂风暴雨中船家们紧张万分,不停确认绑绳是否牢固、察视着自家船只的情况。

台风“启德”逼近粤西 博贺港口船舶进港(图)
广东省茂名博贺街头,家家紧关门窗避风雨。

台风“启德”逼近粤西 博贺港口船舶进港(图)
广东省茂名博贺港口船舶入港躲避

台风“启德”逼近粤西 博贺港口船舶进港(图)
博贺港口船家们担心船只被“启德”吹走

台风“启德”正步步逼近粤西,专家提醒各地做好防台准备:

1、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2、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3、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4、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文/陈玥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