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葵过后浙江象山港暴发大面积赤潮
养殖户站在网箱上,赤潮对他们造成很大影响

台风海葵过后浙江象山港暴发大面积赤潮
海水一边呈浅绿色,一边呈现暗褐色

“海葵”过后,象山港大面积暴发赤潮,海水浑浊不堪,颜色也变成了深褐色,严重区域更是成了棕褐色。截至目前,赤潮范围已达到390平方公里,几乎囊括了整个象山港海域。

由于近期高温天气,赤潮极有可能继续恶化,对象山港内鱼类生存构成威胁。此外,贝壳类等小海鲜喜欢吃这些藻类后,便有了毒性,建议市民近期少吃小海鲜。

记者郑振国

摄影记者高远

象山港大面积赤潮

8月12日,象山港海洋环境监测站发现,浙江船厂邻近海域一带,暴发了面积约170平方公里,水体呈红色的赤潮。

8月14日,赤潮面积扩大至整个象山港海域,面积高达390平方公里,水体颜色呈深褐色。

采样分析结果显示,这次赤潮中藻类多为中肋骨条藻和旋链毛脚藻,均无毒。

昨天(16日),奉化市渔业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董任彭告诉记者,象山港暴发赤潮,强台风“海葵”是主因。“海葵台风过后,淡水经过地表流入象山港,淡水里带入大量的营养液,加上象山港本身海水富营养化就比较严重,赤潮便大面积暴发。”董任彭说,这几天天气又很热,中肋骨条藻和旋链毛脚藻这两种藻类本身就喜欢高温,便会大量繁殖。

现状

海水浑浊不堪,整片海水呈褐色

昨天下午,记者乘坐渔船从双山码头出发,所到之处都是浑浊不堪的深褐色海水,严重区域海水呈棕褐色。

海面上,有工人正在网箱上干活。养殖户王师傅告诉记者,他到这边网箱养殖已经七八年了,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面积的赤潮。

“刚涨过潮,看起来还不是很明显,之前几天,这边海水看上去都是红红的一片。”王师傅说,台风过后损失就很大,现在赤潮一来,网箱里的海鲜根本都不吃东西,肯定要瘦下去一大圈,更为严重的话,还会出现死亡。

船再往前开,海水又呈现出绿色。当地渔业部门说,褐色是死亡藻类跟未死亡的藻类掺杂在一起造成的,而绿色,则是藻类还未死亡。

未发生鱼类死亡,赤潮仍将持续

董任彭告诉记者,藻类腐败时会消耗氧气,增加氨氮,就会产生毒素,将对鱼类生存构成威胁。“所幸到目前为止,赤潮并未造成鱼类死亡。”董任彭说,但未来几天高温持续,海上风平浪静,又值小潮汛期,赤潮可能继续持续。

昨天,记者从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的象山港海洋环境修复与整治项目课题组了解到,这次象山港暴发的赤潮相当严重,不同海域间颜色泾渭分明,在港底部和大唐电厂附近尤为明显。

此次,如此大面积的赤潮在象山港尚属少见。但是这次赤潮面积虽广,可危害尚未显现。

治理办法不多,只能等待大潮换水

如此大面积的赤潮,奉化市海洋渔业局已通过手机短信这一平台,迅速把信息告知水产养殖户,要求他们做好赤潮防范工作,内塘养殖尽量不换水,否则不利鱼类生长,而网上养殖户则不要投饵。

“现在,防治赤潮也没有特别好的办法。”董任彭说,这段时间是大潮汛期,希望通过大潮换水减轻,根据以往经验,一个星期之后,赤潮就会退去。

此外,有渔业专家提醒,象山港海域发生赤潮,这一海域又是海鲜主要产地,如果赤潮生物败坏后,贝壳类等小海鲜吃这些藻类后,便有了毒性,市民尽量少吃小海鲜。

影响

举措

赤潮

又称红潮,是海洋生态系统中的一种异常现象。它是由海藻家族中的赤潮藻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增殖造成的。根据引发赤潮的生物种类和数量的不同,海水有时也呈现黄、绿、褐色等不同颜色。主要有以下几个危害:

一、大量赤潮生物集聚鱼类的鳃部,使鱼类因缺氧而窒息死亡。

二、赤潮生物死亡后,藻体在分解过程中大量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导致鱼类及其它海洋生物因缺氧死亡,同时还会释放出大量有害气体和毒素,严重污染海洋环境,使海洋的正常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的破坏。

三、鱼类吞食大量有毒藻类。

四、有些藻类可分泌有毒物质使水体污染导致鱼类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