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受强台风“海葵”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江西境内大量雨水正往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汇集,鄱阳湖水位全面超过警戒线。江西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鄱阳湖区防汛工作。

近期,“海葵”给江西带来了持续强降雨过程,降雨让江河水位抬升,河水大部分汇入鄱阳湖,导致湖泊水位全面超过警戒线。截至今天上午10点,鄱阳湖星子站、波阳站、梅港站分别超警戒水位0.57、0.51和0.03米。其中昌江位于景德镇乐平市的虎山站超过警戒水位1.27米。

目前,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导致南昌、九江、上饶、抚州、鹰潭、景德镇等6个市共763190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68.5千公顷,已紧急转移13.3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1.4亿元。此外,昨天鄱阳湖畔的鄱阳县一段圩堤出现长40-50米滑坡险情,另一段出现2处泡泉,目前均已被控制。

面对仍在上涨的鄱阳湖水位以及不断加大的防汛压力,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向鄱阳湖区周边的南昌、九江、上饶三个设区市下发了《关于做好鄱阳湖区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堤防的巡查,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文/范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