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海葵”强度持续减弱,受其残留云系影响,我省普遍降雨,局地特大暴雨。省防指办公室、省民政厅10日通报,全省10个市受灾人口254.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2.4亿元。

7条河流水位超警戒线

自8月7日“海葵”台风影响我省以来,至10日累计点雨量最多的在黄山区五里桥水库站,达到创纪录的596毫米。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沿江各支流水位迅速上涨,目前共有尧渡河、黄湓河、秋浦河、青通河、青弋江、水阳江和漳河等7条中小河流超过警戒水位,其中水阳江部分河段和黄湓河超过保证水位。至10日10时,水阳江宣城站以上段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中下段仍然超警戒水位。省防指会商认为,全省总体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受灾人口升至254万

强降雨造成黄山、宣城、六安、安庆、池州等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据民政部门报告,截至10日17时初步统计,10市58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54.5万人,因灾累计死亡3人,紧急转移安置20.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5千公顷,倒塌房屋3011间,严重损坏房屋11121间,一般损坏房屋14393间,直接经济损失22.4亿元。此外,水利工程出现不同程度损毁,直接经济损失3.6亿元。另据国土部门统计,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35起。

险情未除有家也别回

昨晚,省民政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受灾地区督促乡、村干部进驻集中安置点,加强服务和管理,做好卫生防疫、治安防范、用火用电安全等,及时提供食品、饮用水、衣被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对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同时,灾情稳定后,各级减灾救灾委、民政局要有序组织转移群众返回家园,迅速组织开展因灾受损房屋的专业检测,逐一排查风险,坚决杜绝群众在险情未排除的情况下返回家园,防止次生灾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