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海葵”影响,安徽南部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及大风天气,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预计今(10日)明两天,安徽南部仍有强降水,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市内涝等。

“海葵”持续影响 安徽南部今明仍有明显降水
今天上午安徽凤阳县雨中的行人(来源:新浪微博)

受“海葵”影响,安徽全省均出现了明显降水。监测显示,7日14时~10日08,强降雨位于淮河以南,六安、滁州、宣城、黄山市、池州、芜湖等地有78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最大黄山大峡谷584.7毫米。100毫米以上降雨覆盖面积4.62万平方公里。

其中,昨8时至今8时,强降雨位于江淮北部和江南西部,六安、滁州和池州等地有211个乡镇超过100毫米,200毫米以上的降雨位于大别山区,最大金寨马鬃岭305.3毫米。

此外,安徽省昨天的平均风力有所减小,江北大部分地区极大风力在6级左右,其中有6个乡镇出现8级风(20.8米/秒),最大六安天堂寨30.3米/秒。

大风及强降水导致黄山、宣城、六安、安庆、池州、铜陵、马鞍山、合肥、芜湖等9市48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截至昨天16时,据安徽省民政厅初步统计,安徽省受灾人口175.5万人,因灾死亡3人,紧急转移安置16.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万公顷,倒塌房屋1556间,严重损坏房屋4672间,一般损坏房屋8673间,直接经济损失8.8亿元。目前灾情仍在发展。

昨天23时,“海葵”已经在安徽池州贵池区停止编报,未来该低压将在安徽西南部盘旋少动,预计将于11日移出安徽。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受“海葵”影响,今天安徽仍有强降水,累计降水量沿江江南和江淮东部50~100mm,其中江南部分地区100~150mm,局部超过200mm。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到夜里:全省阴天。淮北有阵雨或雷雨;沿淮和江淮之间有中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沿江江南有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雷雨时阵风7~8级。

11号:全省阴天。江北有阵雨或雷雨;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中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

12日: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部分地区雨量中等。

专家提醒,“海葵”移动速度慢,影响时间长,特别防范累积降水可能引发的山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关注中小河流水情,注意防汛,同时做好城镇农村的排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