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交通-480.jpg
图为福州火车站售票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公告,提醒旅客。(图片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8月8日电(龙敏) 第11号强台风“海葵”8日登陆中国浙江沿海。受其影响,闽浙沿海出现暴雨大风天气,南昌铁路局8日上午对外宣布,为保证安全,当日福建停运78趟动车组,其中包括跨省运行的动车组60趟。

据南昌铁路局人士介绍,福建省往上海、杭州方向跨省列车全部停运,涉及福州、厦门和龙岩三地经由温福线至北京、上海、宁波、杭州、温州、南京方向始发、终到的60趟动车组。受此影响,福州至厦门间16趟动车,福州至福鼎间2趟动车,也造成停开;同步调整的还有厦门-福鼎间运行的1对动车组更改为厦门-福州南。

“海葵”8日3时20分在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沿海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随着“海葵”强度逐渐减弱,持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并逐渐远离福建,福建已终止防台风应急响应。

但由于浙江、上海等地受“海葵”影响仍十分严重,福建往上述地方的动车、航班依旧停运停航。

当天(8日),福州火车站在进站口显眼处贴上了列车因台风停运的公告,售票大厅里的电子显示屏也滚动播放着公告,退票窗口前挤满了准备退票的旅客。

为应对动车大面积停开,福州火车站当天增加5个退票窗口,并增派人员引导滞留旅客候乘车、进出站。2号窗口工作人员陈巧霞对记者说,从当天上午7时40分开始,已退了231张停运动车的车票。

此外,记者从福州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获悉,由福州往返上海的航班FM9525/9526、MF8541/8542、MU5505/MU575、MU5587/5600,当天也因天气原因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