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袭击东南沿海 3人死亡百万人转移
今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中心已于8月8日3时20分左右登陆浙江,带来强降雨。记者从缙云县水利部门了解到,缙云老城区部分路段被淹,洪峰已过主城区,缙云暂时安全。中新社发李晨韵 摄

中新网8月9日电综合消息,强台风海葵昨天凌晨在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沿海登陆后,浙江、江苏、上海多地出现狂风暴雨,航班高铁大面积停运,目前各地已接到3人因灾死亡报告,400多万人受灾,各地紧急转移民众约2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超百亿元。

据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海葵”登陆强度和影响时间都极有可能超过2005年的“麦莎”和“卡努”,尤其是受前期“苏拉”和“达维”的影响,部分地区至今还未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而“海葵”的到来将使强降水叠加,进一步增加危害程度。中国气象局五年来第一次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8月8日8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第11号强台风“海葵”给浙江、上海两省(市)造成的损失,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7日赶到浙江灾区的预警响应工作组就地转为国家四级响应工作组,继续在灾区查看灾情,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海葵”在江浙“大闹”近20个小时后,已于8日深夜挺进安徽省东南部。目前,安徽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将防台风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同时紧急部署危险地区群众转移避险,应对海葵继续“作乱”。

海葵来袭 浙江上海损失惨重

海葵登陆浙江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强大的破坏力给所经之地造成巨大损失。

截至8日下午4点,浙江受灾人口403.19万人,倒塌房屋4452间,停产企业37680多家,紧急转移157.59万人,直接损失100.25亿元。

海葵登陆后,迅速影响到上海,当天全天上海风雨强劲,市区内普遍出现6-8级、阵风9级的东北大风,杭州湾和洋山港分别出现7-9级和9-11级偏东大风。上海防汛指挥办8日晚9点提供的消息称,当天上海有3万余棵树木伏地,并造成2死7伤的意外事故。

受台风影响,南京南站列车在8日停运数十趟列车,沪宁、宁杭高铁全部停运。而从8日下午5点开始,南京禄口机场就在陆续地取消航班,目前九成航班已经取消。同时,上海铁路局13时30分发布消息称,8日部分经由京沪、沪宁高铁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停运及缩短运行区段。此外,铁路杭州站、杭州南站始发、途经、终点到沿海铁路(甬台温)的31对列车停运。同时杭州站、杭州南站8日中午12时前往来上海、南京、天津及北京间的高铁和动车也全部停运。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8日7时30分发布消息称,根据台风“海葵”的移动情况及机场气象预报,机场决定暂时关闭。8日下午18时,机场恢复运行,接收航班起降。首个航班已于18时14分安全降落杭州机场。受“海葵”影响,全国多地飞往杭州、上海及周边城市的多条航线航班被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