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8月8日,受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登陆浙江沿海地区的影响,江苏南部地区迎来大风大雨天气。图为市民在暴雨如注的南京街头经过。中新社发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8月8日电(记者 朱晓颖)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8日晚间公布,截至到8月8日17时,长江口、海上、湖上作业船只共召回船只18567艘,转移人员18.05万人,其中长江口、海上、湖上作业人员5.60万人,海堤外滩涂种养殖人员、居住在危房中的居民、施工工棚及山丘区人员转移12.45万人,停工工地3944处。

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今日17时中心位置位于南京东南方向约196公里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目前正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据气象部门预测,8~10日对本省南部地区造成明显风雨影响,风力陆地9级阵风10~11级,江河湖面10~11级阵风12级,海面11~12级。今天夜里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沿江和苏南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江淮之间中到大雨,明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河以南地区雨量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截至8日17时,江苏沿江苏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面平均降雨量35.7毫米,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雨量站有9个,分别为无锡112.5毫米、溧阳112.5毫米、吴江84.3毫米、常熟79.5毫米、太仓61.6毫米、常州59.5毫米、宜兴54.2毫米、昆山51.4毫米、苏州50.7毫米。大运河无锡站、苏州站水位分别为3.91米、3.65米,分别超警戒水位0.32米、0.15米。太湖地区其它站点未超警戒水位。

为防范台风引发的强降雨,省防指提前预降太湖和里下河地区河湖水位,加大太浦闸、梅梁湖泵站、大渲河泵站出湖流量;调度里下河地区江都、高港站停止引江,为可能出现的台风强降雨腾出调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