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8日凌晨强台风“海葵”以中心风力14级(42米/秒)的强势姿态登陆浙江省象山县,给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及浙沪沿海地区带来强风暴雨。虽然登陆后,“海葵”中心风力略有减小,8日11时中心风力为12级(35米/秒),但预报显示,今明两天上述地区的雨势依然强劲,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室副主任赵鲁强表示,台风经过的省市在未来几天都要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城市洪涝、地质灾害的防御,丝毫不能松懈,浙江东部局部地质灾害预报达到最高级别——5级,发生灾害的可能性很大,要特别注意防范。

赵鲁强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室副主任赵鲁强

中国天气网:“海葵”登陆以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预警从红色降为橙色,而暴雨预警却升了一个级别,从黄色升级为橙色,这说明什么呢?

赵鲁强:台风登陆以后,受到陆地地表的摩擦作用,强度、风力会有所减缓,所以台风预警会降一个等级。但是由于“海葵”登陆后对当地的风雨影响更大,因此暴雨预警要提高一个等级。这个台风的特点就是本身强度强,且带来的风大、雨大,又因为与季风槽结合,水汽条件非常好,降雨量会很大。而且“登陆以后受周围环境场的影响,行进比较慢,甚至会原地打转,影响时间也长,风雨影响会持续两到三天。

中国天气网:这也说明我们未来几天要特别加强对风雨影响的防范。那么,我们要从哪些方面进行防御呢?

赵鲁强:台风经过的区域,苏皖南部、上海、浙江北部、赣东北的地形特点是山区、河网比较多,还有洼地、湖泊,更重要的是还有好几个大城市,人口众多,台风造成的影响将是多方面的、全方位的。

降水首先就容易造成水灾,在城市会造成内涝、积涝,在山区会形成山洪和中小河流的洪水,另外对于近海城市和地区,易造成潮水增幅,潮水会有明显增水,影响岸堤和排水。

中国天气网:对,今天国家海洋预报台08时发布风暴潮橙色警报。

赵鲁强:潮水涨起来以后容易造成城市排水不畅,进而加重城市内涝。其次,由于强降水的影响,容易产生次生灾害,比如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8月7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警报:预计,8月7日20时至8月8日20时,受今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强降雨的影响,浙江中东部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其中浙江东部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需特别加强防范。这里边浙江东部局地地质灾害气象条件预报达到5级,这是最高级别了,要特别重视,加强防范。

中国天气网:防范地质灾害的方法有哪些?

赵鲁强:长远来讲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加强公众防范意识和科学防范知识,从临近来看,要加强天气监测,关注临近天气预报预警,需要的话,相关地区的人员要撤离。如果灾害已经出现,置身其中的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观察周围的情况,视情况迅速采取逃生措施,比如溪河洪水迅速上涨时,不要沿着河谷跑,应向河谷两岸高处跑;泥石流发生时,不要沿泥石流沟跑,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山体滑坡时,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滑坡体两侧跑。

中国天气网:在城市里,台风可能会造成哪些影响?该采取什么样的防御措施呢?

赵鲁强:强风和暴雨对城市的交通、居民生活、工业生产等很多方面都会造成重大影响。强降雨会影响视线,阻碍交通。比如今天宁波境内高速全部关闭,浙江东南沿海铁路列车停运,继舟山跨海大桥封闭后,杭州湾跨海大桥也被封闭,浙江沿海客运全部停航,杭州萧山机场120个航班被取消等等,影响非常大。这些封路、停航措施都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防范方法之一。今天一些城市宣布放假,这就减少了大家外出的几率,减小了危险发生的可能,都是必要的防灾手段。除此以外,相关部门还要加强城市内涝和积水的排查、消除,要防范电线被刮断可能造成的漏电危险等等。另外要注意监测河塘、水库的水位,防范洪水发生。

在防御大风方面,首先,危旧住房、厂房、工棚及临时建筑内的人员要尽早撤离,持续强风极易对这些危旧建筑造成损害,严重时甚至导致建筑倒塌,砸伤人员。第二,起重机、铁塔、广告牌、废旧电线杆、室外临时电线等高危设施尽量拆除或部分拆除,降低高度,必要时及时移入室内。强风中许多不坚固的广告牌、临时建筑屋顶、瓦片等都有可能被掀翻、吹落,伤及行人、车辆以及底层建筑。第三,停止高空作业、室外作业,取消停止室内外各种集会。第四,居民自身需把强风会吹落的高空物品(如窗口阳台的花盆、悬吊物等),及时搬移屋内,并关好门窗。检查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的安全。第五,强风中居民要减少外出或取消外出,人员和车辆尽量远离临时建筑和容易倒伏的危险物,如电线杆、广告牌、大树(经过浸泡的大树在强风中很容易倒伏)等。第六,车辆尽量避免在强风中行驶,行驶的车辆很容易被强风掀翻。当车辆遇侧强风时应及时停车,寻找安全地带躲避。

中国天气网:今天到明天是风雨影响最强的时段,那么过了这个时段,我们是否就可以松一口气,灾情发生的可能性也减小了呢?

赵鲁强:不一定,特别是对于地质灾害而言,并不是随着风雨减小就一定马上减小。地质灾害的发生与降雨量有直接关系,会发生在降雨最强的时候,但有时候会滞后出现,雨停了发生滑坡等灾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所以防范地质灾害需要更长时间的关注。另外,防范自然灾害要有防范灾害链的意识,也就是说,某种自然灾害可能会引发次生灾害,比如:风雨强的时候出现的洪水积涝,洪水过后,气温升高,还要进行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工作。

另外“海葵”未来的动向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所以对此次台风的防范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两天。

中国天气网: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