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日)凌晨3时20分“海葵”登陆浙江象山县鹤浦镇沿海。登陆后移动缓慢,目前中心位于浙江杭州境内。根据最新预报,“海葵”将继续缓慢向西北方向移动,今天夜间进入安徽南部。未来两天“海葵”将在皖南、苏南徘徊,造成皖南、苏南、浙北等地持续强降雨和大风。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首席段丽继续关注“海葵”新动态,再谈防御关键点。

‘海葵’登陆后,风雨影响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强降雨和大风主要影响区域由浙东沿海逐渐向浙皖苏三省交界地区转移;二是‘海葵’移动缓慢,未来2天滞留皖南,将在浙西北、皖南、苏南一带造成持续强降雨;三是9日起随着北方弱冷空气的侵入,有可能激发‘海葵’边缘雷暴、龙卷风、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的发生发展,加重上述地区的雨强雨势。”段丽对登陆后“海葵”的风雨影响趋势做了详细分析。

专家谈“海葵”登陆后防御重点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首席段丽再谈“海葵”动态及防御(黄德利 摄)

针对如何防御“海葵”给浙皖苏等地带来的强风雨,段丽建议:

强风仍将持续 避免高空作业远离危险建筑

根据预报,“海葵”12小时内仍将保持热带风暴(或以上)的强度(8级风),浙东、浙北、皖南、苏南、上海的等地6级以上大风还将持续12小时以上。

第一,已经撤离危旧住房、厂房、工棚及临时建筑的居民和人员,不可贸然擅自返回。经过持续强风的袭击,许多危旧建筑已经被破坏,或者已经摇摇欲坠。

第二,被拆除或部分拆除的起重机、铁塔、广告牌、废旧电线杆、室外临时电线等高危设施暂时还不宜恢复。今天的大风对高危设施仍有一定破坏力。

第三,继续停止高空作业、室外作业、大型集会。

第四,居民自身继续收好强风易吹落的高空物品(如窗口阳台的花盆、悬吊物等),并关好门窗。检查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的安全。

第五,居民仍要减少外出或取消外出,必须外出的人员和车辆尽量远离危险建筑和容易倒伏的高大物,如电线杆、广告牌、大树(经过昨天和今天风雨长时间侵蚀的大树和电杆在余风中极易倒伏)。

第六,外出车辆尽量避免在强风中行驶,行驶的车辆很容易被强风掀翻。当车辆遇侧强风时应及时停车,寻找安全地带躲避。

强降雨时间长 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灾害

最新预报显示,未来2-3天浙西北、皖南、苏南有连续暴雨,一些地区过程总降雨量仍有200~300毫米,局地甚至超过400毫米。

首先是要加强浙皖苏山区山洪泥石流的防御。上述山区(皖南和大别山)强降雨中极易发生洪水、滑坡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应尽早转移山区沟底、库塘下游、干枯河床边缘地带居住和滞留的人员群众。人员在山区意外遭遇强降雨,应迅速向高处转移。尽量避免沟底沟边驱车或滞留。

第二,加强太湖及其周边中小河流库塘坝堤的安全。强降雨将严重威胁当地中小河流库塘下游人员的安全,当地居民需随时准备好必要的生活用品,如饮用水、食品、衣物、手电等,及时听从政府安排,随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第三,防范低洼地和城市积涝、内涝,主要保护好人员及财产安全。目前许多城镇及道路已经积水,当地居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家中主要财物、牲畜等重要生产物资需及早向较高和坚固的建筑物转移;外出汽车路遇积水时,切勿贸然强行通过,必要时果断弃车离开。(文/段丽 墨永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