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正在缓慢向浙江中部沿海靠近,中央气象台预计它将于今天(7日)后半夜到明天上午登陆浙江。由于移速缓慢,登陆后的“海葵”可能在浙北和杭州湾打转滞留,将会给浙江、上海、江苏南部等地带来长时间的强风雨影响。

“从预报来看,浙北、上海、苏南等许多地区有可能连续2~3天出现暴雨或大暴雨,部分地区甚至会出现超过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雨,沿海陆地同时伴有7级以上的持续大风,而且许多沿海陆地7级以上大风有可能持续近30小时,部分沿海陆地10级大风将持续10小时以上,这些强风雨的破坏力都相当大。”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对“海葵”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海葵”逼近 浙沪苏等地如何防台?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谈“海葵”防御(黄德利 摄)

那么面对步步逼近的“海葵”,上述将受影响的地区该如何防范呢?段丽为此提供了详细的防御建议。

大风防御。目前浙江沿海已经出现7~9级的大风,根据预报,随着“海葵”的逼近和登陆,风力还将增大。

首先,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对高空设施进行加固放低或拆除,尤其是危旧住房、厂房、工棚、起重机、临时围墙、广告牌、铁塔、室外临时电线等。停止高空作业和室外作业。

第二,居民需把强风会吹落的高空物品(如窗口阳台的花盆、悬吊物等),及时搬移屋内,并检查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的安全。今天下午到明天,当地居民最好减少外出或者不要外出。此外,车辆应尽量避免在强风影响中行驶,遇侧强风时车辆极易被吹翻,应及时寻找安全地带停车。

强降雨防御。预计“海葵”带来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到后天。

首先,加强防范山区沟底沟边的山洪及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一些地区刚刚遭遇“苏拉”带来的强降雨危害,地质安全尤为薄弱。山区一旦出现1小时50~100毫米甚至以上的降雨,这里的人员和居民应迅速向高处转移。

第二,注意太湖及其周边中小河流库塘坝堤的安全。据预报,“海葵”过程总降雨量可达200~300毫米,部分地区甚至有可能超过400毫米。这将严重威胁当地中小河流库塘下游人员的安全,当地居民需随时准备好必要的生活用品,如饮用水、食品、衣物、手电等,及时听从政府安排,随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第三,防范低洼地和城市积涝、内涝,主要保护好人员及财产安全。当地居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家中主要财物、牲畜等重要生产物资需及早向较高和坚固的建筑物转移;汽车路遇强降雨和积水时,切勿在拥堵路段继续等待,应果断弃车离开。

最后,段丽还强调,“海葵”强度强,影响时间长,期间局地还会出现雷暴、龙卷等强对流天气,对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可能会十分严重。尤其对长三角沿岸的工业设施、高危设备、危险有害物资物品的加固和安全保护,十分重要。另外,长三角地区不仅经济发达,文化底蕴也很丰厚,拥有大量的古建筑、古树等文化遗产,强风雨对它们的危害同样十分严重,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