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4日),“苏拉”余威不减,在湖南“呼风唤雨”,湘东和湘南多地降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预警。预计,今天湘西南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注意防范。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已经于3日晚停编,然而它带来的影响却尚未结束。减弱成热带低压后的“苏拉”自昨天开始影响湖南,主要以强降雨为主。4日8时至5日8时,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东、湘南地区。据中小尺度区域气象站网资料显示,全省共363个乡镇降暴雨,49个乡镇降大暴雨,1个乡镇降特大暴雨(株洲市炎陵县策源乡,202.8毫米)。伴随降雨,部分地区伴有雷电活动。

针对强降雨和雷暴天气,湖南省气象台4日至5日8时共发布气象预警33个,其中暴雨黄色预警3个,暴雨橙色预警11个,暴雨红色预警12个和雷电橙色预警7个,并联合湖南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继续发布《湖南省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消息》。 提醒公众和相关单位注意防范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气温方面,随着雨水的“痕迹”遍布全省,各地气温持续回落,据监测显示,昨天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都降至30℃以下,现在正值盛夏,这样的清凉天可谓难得。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受“苏拉”残留云系的影响,5日湘西南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阵雨转多云;7至8日,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长沙市: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阴天转多云;北风2级;明天最高气温33℃,明天最低气温26℃。

全 省: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永州、邵阳及怀化南部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岳阳多云,其它地区阵雨转多云;北风2-3级;明天最高气温湘西南29-31℃,其它地区32-34℃,明天最低气温25-27℃。

受“苏拉”残留云系的影响,5日湘西南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气象专家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切断有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作者: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