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受台风“达维”影响,河北、辽宁东部地区持续降雨,京哈线、沈大线两条铁路部分路段中断,多条公路受损。山东、河南等地黄河防汛压力陡增。

达维携暴雨冲毁北方多条铁路 辽宁交通瘫痪
8月4日,乘客在大连火车站售票厅排队等待退票。

达维携暴雨冲毁北方多条铁路 辽宁交通瘫痪
8月4日,乘客在大连火车站阅读关于列车停发的公告。

多趟铁路列车停运部分高速路段封闭

在沈阳虎跃快客的售票大厅,旅客比以往正常时候能多出三分之一,原因正是由于持续的降雨导致多趟铁路列车停运,旅客出行压力开始向公路和民航转移。但由于部分高速路段也已经封闭,多次客运也已停发。

虎跃快客值班站长杨兵: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高速开通的通知,整个沈大方向大连和首山两个线路还是处于停运的状态,大概能停运30班左右。

持续的降水也给各地公路基础设施造成不同程度损毁,截至8月4日11时,辽宁全省共有18条干线、18条县级公路中断交通。

辽宁省公路局养护处处长姚卓:目前,我省普通公路共出动应急队伍45支,人员大约5000余人,机械设备800余台,正在现场进行抢险。

沈大铁路盖州站线路被洪水淹没

降雨对于辽宁境内铁路运输影响严重,沈山、沈大两条铁路部分路段中断,其中沈大铁路盖州站线路被洪水淹没;沈山线山海关站至万家屯站间416公里处遭遇洪水侵袭,导致路基边坡溜塌,中断行车,部分列车晚点。

盖州站站长柳鸿志:目前我们的工作是将站内的积水排水,保证行车组织的安全,做好旅客的退票组织工作。全力以赴抢修,以最短的时间开通线路。

目前,大连,长春、营口方向的多次列车停运,北京、天津、太原、长春方向的所有动车车次停运,去往大连和关内方向以及返回列车晚点时间不定。抢险应急部队以及消防、边防救援人员也正在积极进行道路抢修和被困人员的救援。

山海关火车站大量乘客滞留

受台风影响,京哈线山海关站至万家屯站之间路段遭遇洪水袭击,记者在山海关火车站站前广场看到,原本10米宽,100多米长的水泥路,已经完全被积水淹没。路边经营超市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早上一觉醒来,水已经淹到了一楼。

而相对于周围的百姓,更郁闷的是来这儿和从这儿乘车的旅客。在车站的候车大厅,显示屏上所有的列车都只有一个状态晚点未定,但是仍然有很多旅客不断的淌水过来候车。

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上行下行的都遇到了台风的影响,途径山海关火车站的所有列车均不能确定是否会出发,什么时间出发。旅客如果想乘车唯一的办法就是等,要么就是退票。

由于积水太深,很多在山海关下车的旅客也无法出站,被困在站前。旅客们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尽快疏通积水路面。

黄河下游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台风达维进入山东后带来的暴雨影响,让黄河下游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目前,山东各地黄河河务部门正加强预测预警,监视台风动向,关注汛情变化。

利津县河务局总工程师刘新利:落实了防汛队伍,全县一共四万多人,都进行了培训。再一个就是料物落实,石料、铅丝都进行了落实了,社会团体备料我们也都准备了。

山东省减灾委已下发通知,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救灾工作,加强对应急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的督查,特别是要加强对救灾款物发放的监督检查,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